海派紫韵 藏在茶壶中的春秋与乾坤-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海派紫韵 藏在茶壶中的春秋与乾坤

海上工艺大师巡礼暨上海工艺美术海派紫砂精品展在沪开展

2019-10-17 11:06:25  来源:人民网

  回望海派紫砂的发展,明清时期,近代制陶业的雏形就在上海、杭州、天津等沿海城市发展起来。上海得江南文化先天的滋养,清末便涌现出一批制壶名家,其中翘楚有瞿应绍,清嘉庆至道光年间上海人。他多才多艺,诗词、书画、篆刻、赏鉴无一不工,更擅梅兰竹,制壶而锓于壶上,时人称为“三绝壶”。

  二十世纪初,一批经营紫砂的商号和紫砂艺术的鉴赏家、收藏家也纷纷涌现。较著名的商户有铁画轩、吴德盛、陈鼎和、利永公司、葛德和等,他们不仅赴宜兴订货,还延揽了几乎所有顶尖的宜兴艺人至沪;一方面收藏明清名家名壶,一方面组织仿制明清名壶,并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在初现雏形的商业运作下,海派紫砂艺术家群亮相沪上,如后来蜚声中外的王寅春、朱可心、顾景舟、蒋蓉等,都筚路蓝缕,开海派紫砂艺术之先河。

  如今在设计多元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新理念、新思维不断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中国传统陶瓷艺术需要与时俱进的大背景下,海派紫砂艺术以其独有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包容性,兼容并包,集百家之长。既有江南文化的底蕴,“又有书画诗文内容的文人气韵,并集造型、书画和诗文题词镌刻三位一体,更多地汲取了当下中西文化的诸多元素,彰显出当今时代的勃发气息,呈现出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形态。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览选址历经百年沧桑的虹口区多伦路文化名人街。

  “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多伦路,原名窦乐安路,是虹口四川北路北端一条L形的小街。短短不到500米的多伦路汇聚了荷兰、西班牙、法国新古典主义、阿拉伯等多种建筑风格,沿路随处可见复古小洋楼和人物雕塑。

  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此外,左翼作家丁玲、柔石等也在多伦路上留下历史足迹。正因此,成就了多伦路“现代文学重镇”的历史地位。1911年至1949年,多伦路上先后出现了太阳社、基督教会、上海艺术剧社、中华艺术大学、新中国剧社、自由出版社等机构。一些知名人士,如窦乐安、赵世炎、周恩来、郭沫若、张之江、史良、陶孙晶、鹿地亘、陈爱莲、张国焘、陈仪、王造时等也到此居住。

  20万平方米的街区内,名人故居、海上旧里、文博街市、休闲社区四大功能互相支持,从一个侧面集中展示了上海一百多年来城市发展的缩影,是海派文化百年沧桑的“活化石”。此后,多伦路被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评为上海特色文化街,也被评为上海市群众文化活动特色区域。

  据悉,即日起,展览将免费向市民观众开放至2019年11月13日,周末开放。(韩庆)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