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房供石中探一方天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从文房供石中探一方天地

“高斋隽友——胡可敏捐赠文房供石展”今起在上博举办

2020-04-30 09:28:03  来源:新民晚报

吴湖帆《宋坑小方壶石图轴》

  本报讯(记者 乐梦融)陈列于书房雅阁的文房供石为历代文人所青睐,是博大精深的赏石文化中的经典与精华。上海博物馆今天起至6月28日举办“高斋隽友——胡可敏捐赠文房供石展”,70多件展品大部分来自著名赏石收藏家、旅美华人胡可敏女士的收藏,这次展览是向她的捐赠义举致敬,也是疫情暴发以来上博开幕的首个特展。

  “供石”者,清供之石也,其名大约来自于苏轼诗文中的“石供”一语(如“赖有铜盆修石供,仇池玉色自璁珑”)。《说文》说“供”有两个意思,一个是陈设,一个是“供给”。这两个意思,一个说形式,一个指内涵,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一开始都和祭祀活动有关。至于文人在书斋中陈设的石头,其所供养的是一颗熔铸万象的文心。

  胡可敏长期致力于古典文房供石的收藏、研究与宣传,对中国赏石文化在当代西方的传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8年,胡可敏女士慨然决定从其收藏中挑选精品捐赠上海博物馆,以支持上海博物馆在中国传统文人艺术方面的研究与展示。胡可敏女士受父亲胡兆康先生的影响,对崇尚自然、饱含东方哲理的供石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在许多朋友的帮助下,她在世界各地收藏了一些中国古石,其中包括2007年获藏的据传为汉代之物的“昆明石”。她了解到中国目前存世的古石并不多,所以一直想把这些古石留在中国,最终将“昆明石”等70余件古石与仿石清供捐赠上博。胡可敏女士捐赠的这批文房供石以传世古石为主,不仅有灵璧、太湖、昆山、英德等经典石种,也包括多种地方石种和陶、铜、玉、木等其他材质的仿石清供,一些供石上还有前人题刻,多有原配或旧配座架,极富研究和鉴赏价值。

  上海博物馆一直有收藏和宣传文房供石的传统,上博收藏的一方清高凤翰铭“小方壶”供石此次也在展览中展出,正是这方供石促成胡可敏下定了捐赠上博的决心。“小方壶”供石是由收藏家、上海市老领导王一平于1998年连同吴湖帆为供石所绘配画《宋坑小方壶石图轴》一同捐赠给上博的。“宋坑小方壶”出于东海水中,又称“崂山海底玉”,通体黝黑泛绿,造型有致,为高凤翰旧物,近代经钱镜塘、王一平递藏,石上和底座分别有高凤翰、吴湖帆题铭。

  此次上博除展出捐赠供石及旧藏“小方壶”供石外,另遴选出与赏石主题相关的馆藏绘画5件,包括陈洪绶、蓝瑛、恽寿平、吴湖帆等历代名家的画石真迹,以供石着手切入,将宋代文人的古老雅趣在当代进行重新解读,探讨中国艺术的精神内在。

编辑:梁琼

相关阅读

  • 《莲塘乳鸭图》还有许多未解之谜

    《国家宝藏》关于缂丝《莲塘乳鸭图》的前世传奇,讲述了热爱作画的朱克柔用八年时间织就天下第一缂丝画的故事。节目中描述:朱克柔作为大户人家的儿媳,创作缂丝画的各种物质条件一应俱备,加上丈夫支持,终能成就心中志向。
    2018-01-30 09:59:01

  • 两件罕见青铜重器入藏上博

    两件国宝级青铜器——兽面纹方觚和信成侯鎏金方壶近日已入藏上海博物馆。其中商代晚期的兽面纹方觚,器型独特,弥补了上博收藏序列的空白;另一件信成侯鎏金方壶,判断其主人应该是刘邦的重要部将郦商,为研究西汉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证物。
    2018-04-27 08:43:56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手工艺品加工业有序复工复产(组图)

  • 衍生品

    青海湟中发布文创产品“征集令”

  • 衍生品

    文创 不断拓展新边界

  • 衍生品

    一种毛毡与丝绸的创新美

  • 衍生品

    “荣昌夏布”恢复生产迎来客流(组图)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