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建“认养人”的情怀与付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山西古建“认养人”的情怀与付出

2018-02-09 09:11:13  来源:太原晚报

  古建筑迷:带动更多人参与

  44岁的刘建月是研究生学历,身为民革党员,研究古建筑已达20余年,还是太原市“市保”山西私立进山学校旧址的文保员。自从“文物认养”政策出台后,他多年梦想终于成真:出资120万元认养了太原市尖草坪区一处“区保”——赵家山村天王庙。

  虽然这处清代古建不够惊艳,但在赵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孟海林的心中却是宝贝。由于村里缺乏资金,孟海林只能不断向区文物旅游局求救,2012年维修了正殿,2014年修缮了南殿,然而东、西配殿却在无力修缮下,漏了天、没了门窗、只剩下四堵墙。

  直到认识刘建月后,孟海林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刘建月与村委会签订认养协议,他出资修缮的同时,对天王庙有30年的使用权。工程从2017年6月开工,预计2018年底竣工。

  谈到将来利用,刘建月计划在天王庙周边种上竹子,提升文保单位的文化氛围,将其打造成一个研究书画、国学、佛学的场所。“养它30年,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参与文物保护。”刘建月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