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止园图册》与吴亮止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林泉不朽 名园重现——

张宏《止园图册》与吴亮止园

2018-07-04 09:53:52  来源:光明日报

止园平面复原示意图

        中国园林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馆内有两件园林巨雕模型,属于馆藏中的精品。两件模型都由雕刻大师精心制作,用材珍贵,做工优良,展示了两座已经消失的历史名园。第一件是举世闻名的圆明园,代表了中国古代皇家园林的最高成就。第二件是明代常州止园,为古代私家园林的杰出代表,体现了明代造园盛世的艺术精华。

  止园的历史比圆明园更为久远,它并非毁于战火,而是同许多古代名园一样,磨灭于历史长河之中,被人遗忘。幸运的是,描绘该园的《止园图册》一直流传于世。它们漂洋过海,散落在欧美藏家之手,却意外地重新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历史,让止园重现于世。这一切还要从一位美国艺术史家的中国情结说起。

  美国学者情系《止园图册》,远隔重洋寻访止园主人

  近代时期许多中国艺术品散落到国外,《止园图册》也曾多次转手,分藏在各处。幸运的是,一位美国学者对《止园图册》情有独钟,正是他断言这套图册并非寻常的写意之作,而是描绘了一座历史上真实的园林,从而开启了寻找止园之旅。这位学者,就是美国著名艺术史家高居翰。

  高居翰长期任教于加州伯克利大学,曾两次获得美国大学艺术学会的终身成就奖和美国史密森学会的弗利尔奖,是中国艺术史研究的权威。20世纪50年代,高居翰首次在麻省剑桥看到张宏的《止园图册》,立刻被画家独特的写实风格吸引。此后他在哈佛大学的诺顿讲座和系列论著《气势撼人》《山外山》中,都将《止园图册》列为中国写实主义绘画的经典作品,确认了张宏在中国绘画史上的重要地位。《止园图册》共20幅,后来分藏在三处。1996年高居翰联合收藏该图的洛杉矶郡立美术馆和柏林东方美术馆,举办了一次完整的《止园图册》展览,再次在国际上引起轰动。

  高居翰一直断言,《止园图册》描绘的是一座真实的园林,如果深入研究,完全可以根据图册重建止园。然而,由于艺术史学者深受中国绘画崇尚写意的影响,高居翰又无法确定止园的园主和位置,因而也就无法说服人们相信止园的存在。这期间,他曾委托中国的园林专家将部分《止园图册》在中国发表,寄望于找到蛛丝马迹,然而14年过去了,始终没有止园的消息。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