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爱用笔”何以长存千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王羲之爱用笔”何以长存千年

探访“妙笔之乡”河南汝阳刘村

2018-08-10 09:20:43  来源:光明日报

相传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爱用汝阳刘毛笔,挥洒之间,觉此笔洒脱流畅,婉转自如,书写《黄庭经》后连称“妙笔”。 资料图片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是重要的谱写历史的工具,也是推动世界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文房四宝”,毛笔居首。制笔业的传承和发展,彰显了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内涵。

  在河南省项城市,有一个古老村落名为“汝阳刘”村,是闻名遐迩的毛笔制造村。据《项城县志》记载,汝阳刘毛笔由秦朝大将蒙恬所创,后经其随从、汝阳刘先人刘寅传承下来。自此,汝阳刘人便以笔业为生,几乎家家都出笔工,户户会制作毛笔,出现许多制笔世家,代代相传,有名讳可考的制笔匠人至今已传了66代,被称为毛笔文化的“活化石”。

  相传,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爱用汝阳刘毛笔,挥洒之间,觉此笔洒脱流畅,婉转自如,书写《黄庭经》后连称“妙笔、妙笔”。汝阳刘毛笔故有“羲之妙笔”之说,汝阳刘村也因此得名“妙笔之乡”。

  汝阳刘人从古至今尊奉蒙恬为祖师。“文治毫毛安天下,武修长城定太平”,这是镶嵌在汝阳刘村蒙恬庙大殿门口的朱漆对联。元至正十四年(1354年),汝阳刘人为祭奠毛笔祖师秦将蒙恬,凑钱在村东头修建蒙恬庙。民国23年(1934年)重修扩建,并把3月3日(农历传为蒙恬诞辰日)定为庙会,隆重纪念,并作为拜师授徒吉日。新中国成立后,为破除迷信将蒙恬塑像和庙碑砸毁,建立汝阳刘小学。院内独剩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由制笔艺人刘嵩山栽植的倒栽古槐,枝叶繁茂,巍然屹立,象征制笔艺人爱艺精神与寿槐长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汝阳刘”毛笔精选特定区域的羊毛、狼毫、石獾、汉松尾、紫毫、过冬鼠须等上等原料制作,尖、圆、齐、健,四德俱备,毛笔制作精细,主要工艺流程有分毛—脱脂—去绒—装毛—齐毛—垫毛—切毛—梳毛—修毛—成头等128道工艺。成品要软硬适中。其外饰,尤其是笔杆的装饰上更极为讲究,精工细作,美观大方。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