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新中国初期年画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宋庄美术馆

看新中国初期年画展

2018-12-10 09:03:55  来源:北京晚报

  展览是在美术馆的一层展厅布展,主要是那个年代刊登于《人民美术》上的各种作品、当时出版的漫画原本和年画作品。在展厅里走一圈,把一幅幅展品看一遍,就像跑进时光长河里捡贝壳,总能发现些有趣的东西。在展品中,有洪波创作的连环画《小二黑结婚》(复制品)、冯真的《新儿女英雄传》(复制品),还有米谷创作的《打肿面孔充胖子》等讽刺漫画,诙谐的创作手法即使在今天看来也非常有趣。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年画宣传画》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翻开这本大部头著作就会看到很多挂在爷爷奶奶家墙上的老年画,抱着鱼、扛着寿桃的胖娃娃笑得喜庆,开手扶拖拉机的姑娘意气风发充满自豪,纺织厂女工织出了《万紫千红》……别说是大人,就连旁边一位小朋友都看得津津有味。

  当代艺术家吕胜中特意为这次展览写了名为《年画动静》的文章,文中提到,在自己的少年乡村生活中,“年画是那些清贫寡淡的岁月里投射在我心头的一抹温存的光亮”,“年画因年俗生成并随时光绵延,伸展到千家万户的墙壁之上,不管你是达官贵人、文人雅士或者庶民百姓,任你处于怎样的社会阶层,它总会在你家中举办一年一度的‘新春画展’。”也许正因如此,这些年画在如今看来仍充满温暖。展览的学术支持舒可文也说,回顾那个年代,也是为了在时光错位中,感知我们所处的当下。

  美术馆的二楼正在举办“当代艺术陈列展”,其风格与一楼迥异,让人在对比冲撞中思考美与心灵、美与社会的共生共存关系。馆内还有一个配套图书馆,内里空间感十足,藏书不但有古典艺术、美术方面的,而且也涉及行为艺术、先锋艺术等。冬日里游客不多,可以在充足的阳光里徜徉于中国美术的历程中,感受别样的精神享受。(孙文文)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