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古镇:爱用加丹纸写春联-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中和古镇:爱用加丹纸写春联

2019-02-12 11:08:23  来源:海南日报

  每逢新春佳节或遇到喜事,在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家家户户门前都喜爱贴对联,而加丹纸是当地人书写春联必不可少的法宝。

  “加丹纸”的“丹”,名叫红丹,是从一种矿物质中提取的颜料,经过多道工序后,刷在白纸上一片金红,成为加丹纸。用加丹纸书写的对联不易褪色,特别符合节日的喜庆气氛。

  加丹纸的历史,许多上了年纪的中和镇百姓都能说出一二。古时候儋州不少渔民造船时,在船身上涂抹红丹浆,可以抵御海水的腐蚀。而贴对联都希望尽可能不褪色,聪明的中和镇人受渔民的启发,偶尔将红丹浆涂抹在纸上写春联,发现特别能抵御风雨的腐蚀。于是,用加丹纸书写对联的习俗应运而生。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儋州东坡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韩国强是儋州中和人。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年年除夕都看到父亲在大门上贴上用加丹纸书写的春联。和韩国强一样,许多中和人都是在目睹父辈们虔诚认真地贴挂加丹纸对联中成长的。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