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都“烹制”博物馆盛宴(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千年古都“烹制”博物馆盛宴(组图)

2019-05-20 16:44:39  来源:新华网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壁画修复中心的壁画修复师在工作室内修复一幅明代壁画(2017年5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妙“厨”赤心

  愈来愈受青睐的博物馆背后,是无数个富有赤子情怀的文化妙“厨”。正是他们,帮助古老的遗产穿越岁月尘埃,联通当代人的心灵世界。

  ——“真是越看越欣喜”

  图案神秘空灵的汉代升仙画面,表情生动传神的唐代胡人牵驼图,流露富足气息的宋代夫妻宴饮场景……当参观者为河南古代艺术博物馆内美轮美奂的壁画赞叹不已时,很难体会到,就在一墙之隔的僻静院落里,有人为此付出了怎样的热忱。

  “一个搞研究的成天趴那和泥,跟个泥瓦匠似的。”入行20年来,47岁的壁画修复师杨蕊始终没有摆脱朋友们的调侃。从壁画的揭取、清理、拼对到修复完成,繁琐、细致程度远超常人想象,既要求技艺精湛,又考验体力。

  揭取壁画要求尽量完整,一旦开始就必须揭完才能停。赶上酷暑天,完工时一捋袖子,汗珠就像雨点一样往下掉。拼对是最艰难的一步,破损的壁画块厚薄不一,顺序未知,闷着头伏案一整天,往往只能拼出硬币大小。

  外人听了都觉得苦,杨蕊却很喜欢。

  “每当破损、黯淡的壁画在自己手中重现光彩,真是越看越欣喜。”杨蕊说,修复中心成立以来共揭取修复了30多个墓葬的壁画,只有一处她没亲赴现场,因为儿子在次月出生。

  ——“我非要把根掘掘”

  洛阳围棋博物馆是当地民营博物馆的出色代表。41大类3万余枚(件)藏品,勾勒出围棋起源、传承的历史脉络。馆长王潼玲说:“我一辈子做成这一件事就值了!”

  王潼玲原本是围棋生产商,她创立的“双元”品牌是国内围棋业的龙头。在对外交往中,她发现对围棋的起源还存在模糊说法,为此产生了溯本清源的念头。

  “我非要把根掘掘,看看到底哪来的!”王潼玲一边查阅史料,请教专家,同时天南海北收集与围棋相关的实物。几年下来,她不仅厘清了围棋从古至今的演变轨迹,还认识到这种饱含中国智慧的创造,是如何流传到世界各地,成为人类共享的文明成果的。

  2014年,王潼玲一手操办的洛阳围棋博物馆开馆。丰富的藏品和社教活动,使这里逐渐成为传播围棋文化、培养围棋爱好者的基地。这个68岁的老太太说:“让更多人了解、热爱围棋,我心里高兴,有用不完的劲儿!”

  ——“美不美全靠一张嘴”

  “展览美不美,全靠讲解员一张嘴。”成为洛阳博物馆讲解员的第十年,32岁的胡寅对前辈这句玩笑话有了肃然起敬的感觉。

  “讲解员就像架设在文物和观众之间的桥梁,观众能获得什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说什么、怎么说。”胡寅越来越迷恋这种“文物代言者”的感觉。

  讲完一段后观众的掌声,递过来的一瓶水、几张纸巾,或者“可以再讲一会儿吗”的请求,都让他感到莫大的满足。

  “想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递给更多人,尤其是未成年人,这种价值很难估量。”胡寅说。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