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庆博物馆:再现历史 触摸记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天庆博物馆:再现历史 触摸记忆

2019-08-14 09:17:09  来源:甘肃日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作为一家民办文博机构,2014年成立的甘肃天庆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赵孟頫所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赵孟頫是元代著名书法大家,他曾经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功名亦何有,富贵安足计。唯有百年后,文字可传世。”幸运的是,他的书画艺术品成了珍宝。

  2017年12月,天庆博物馆从拍卖会上拍得赵孟頫所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有业内人士指出,写经基本都是以楷书的形式来写,但赵孟頫改用行书写《心经》,这在写经史上也是一个创例。如果把赵孟頫的这部《心经》放大10倍看,健骨丰筋,体态修长,非常美妙,堪称完美。他说,赵孟頫抄写了很多本《心经》。这是唯一一件在市场上可流通的赵孟頫心经书法作品。

  书画鉴定界泰斗徐邦达在《古书画过眼要录·元明清书法 壹》中对赵孟頫的这本《心经》有详细记录,《中国美术分类全集·中国法书全集》卷9也收入了这件作品。2017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赵孟頫书画特展,此件《心经》亦收录于故宫博物院为此次大展而出版的《赵孟頫书画全集》一书。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