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辈子,就活给了木版年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把刻刀、一块木板、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一幅画卷说尽沧桑——

“这辈子,就活给了木版年画”(组图)

2018-03-19 08:10:51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寸步不让的“手上工匠”

  一把刻刀、一块木板、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一幅画卷说尽沧桑……这就是任鹤林40载的执著坚守。

  有人说,木版年画是任鹤林少有的锋芒,这种锋芒背后,是他对木版年画单纯而炽热的守护。

  经过多年来对传统年画细致深入的研究,任鹤林提出,开封是中国木版年画的发源地。“唐代业已成熟的雕版技术和宋代纸张术的广泛应用,是开封出现最早的版印门神画的关键所在。《东京梦华录》和《清明上河图》关于木版年画的记载和描绘,可为佐证。”

  人们普遍认为,木版年画发源于朱仙镇,任鹤林却指出这“是违背历史的”。不过,他强调,“我对起源的较真并无恶意,但一个涉及中国文化起源的历史问题,其定名、定位的准确性非同小可。”

  除了学术上“较真”,对于开封传统木版年画技艺的坚守,任鹤林也寸步不让。用他的话说,在木版年画上能找到中国的“工匠精神。”

  “当看到有些所谓的艺术家,不负责任地把年画随意炮制时,我的心在流血。”任鹤林说。退休前,他组织开封年画老艺人一起,将搜集来的300多幅年画按1∶1比例复刻,要求从画面到文字一律服从原版,力求恢复原画原貌,精益求精。

  在复刻的年画上,任鹤林特别强调艺术的原真性、造型色彩的精准性。他坚持遵循雕版套印工艺,每一条线都是一点点还原绘制而成,一刀一划皆见古画神韵。

  “那段时间每天凌晨1点前没睡过觉,身体健康也大受影响,但我不后悔。”重新刻版历时6年,任鹤林硬是用年迈的双手握着刻刀,一丝不苟地与质量较劲,完美再现开封木版年画的历史风貌和艺术魅力。

  如今,年近古稀的任鹤林,在工作台前一坐仍是几个小时。成年累月,手上的茧子积了一层又一层。“人这一辈子只有专心干一件事,才能把这件事干精干好。所以,我到死也得为木版年画奔走呼号!”任鹤林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