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浩彬:筚路褴缕的根雕“问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楼浩彬:筚路褴缕的根雕“问道”

2018-04-14 07:50: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美院进修 他山攻玉

  2000年,楼浩彬经过面试、笔试被中国美术学院现代雕塑系录取。他辞去有着丰厚收入的工作,独自来到西子湖畔求学。在中国美术学院,他系统学习了人体剖面分析、素描和泥塑,重塑了对写实人物比例的把握。他恣意徜徉于东西方艺海,遍览古今大家之作,经过一个阶段的静心研修,他的造型立意突飞猛进,意境悄然升华。楼浩彬掌握了浑厚之木雕基础,娴熟之竹雕技法,独妙之匠心立意,自是纵横于竹根竹节之上,挥洒写意。

  由于经济拮据,楼浩彬不仅节省日常生活经费,而且想尽量压缩课时,提前毕业。每当夜深人静,宿舍的灯熄了以后,他就和同学去教室继续钻研。最终,提前完成了学业。

  2001年,楼浩彬和厉锦兰成立了锦浩创作室。从这间小小的创作室开始,夫妻俩给自己的人生制定了一个小目标,要做与众不同的创新,而不是简单的雕刻复制。为了维持创作,夫妻俩同时也承接各种高难度的根雕定制。

  楼浩彬长于造型创意,厉锦兰强于细节雕琢,创作中二人分工明确,相得益彰。二人之竹根雕作品,利用竹根竹节之机理,人物写生往往寥寥数笔即惟妙惟肖,虚实相生,群组创作个性迥异,相映成趣,造型立意更是别出心裁,蹊径独辟。2003年,楼浩彬在安吉博物馆发现了自己创作的一件不起眼的竹根雕作品,见到自己的作品被竹乡博物馆收藏,夫妻俩觉得创作得到了专业认可。两人的创作激情被点燃,自此,一系列优秀作品喷涌而出。2004年,竹根雕作品《行旅》荣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工艺美术大师展铜奖。

  楼浩彬的作品《耳语》以竹根之弯曲现耋耄老人之佝偻,数笔即呈老翁俯身耳语,老妇拄杖倾听之态,画面简单却意境悠远,再现中华民族之相守到老的亘古主题;作品《戏》,以竹根之不规则现济癫戏犬之不羁,纹饰表情生动别致,情趣跃然而出。为了艺术创作,夫妻俩甘守清贫,有时为了根雕创作推掉了不少商业制作。名为创作室,实为陋室一间,有时甚至因场地限制无处安放大树根只能临街而作,他们的创作室经常有艺术界的名家到访。一日,邻居无意说:“你们的竹根雕作品固然精妙,但实在太小”。说者无意,闻者有心。传统东阳木雕以大件作品闻名,二人均为传统木雕出身自是深谙此道,为何不把单个小件竹根雕作品组合在一起?2006年,竹根雕史上独创性的群组根雕作品诞生了。作品《钟馗嫁妹》为国内首创之群组竹根雕作品,技法上融合透雕、叠雕、圆雕及浮雕,以竹根之粗朴古拙现鬼神之丑陋精怪,在一段古朴的阴沉木上,38个人物形态各异,敲锣打鼓,吹拉弹唱,迎亲送礼,浩浩荡荡,大处恢弘,局部细腻,充分彰显竹根创作之张力。《钟馗嫁妹》获第二届深圳文博会最高明珠奖,群组根雕作品《尊者相聚》也获得上海国际艺术节创新金奖。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