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浩彬:筚路褴缕的根雕“问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楼浩彬:筚路褴缕的根雕“问道”

2018-04-14 07:50: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问道根雕 修成正果

  2011年,楼浩彬被评为竹木雕刻高级工艺美术师。2015年,楼浩彬被评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这一年离少年楼浩彬民间拜师学艺已过去23年。

  楼浩彬并没有停下在根雕界继续“问道”的脚步,他依然过着艰苦的创作生活,和厉锦兰一起,寄情山水,在莽莽大山中对着一段朽木或是一段不屈的竹根发呆,寻找灵感。一俟思绪豁然开朗,即兴冲冲扛着朽木竹根下山,进入自己的创作室挥毫落锤。有朋友拉着楼浩彬去看一段枯死的樟木,经历楼浩彬之手数月后,这段弯曲的枯木化身成飞天的舞姿,成为其获奖作品《乡音》。

  2008年,楼浩彬无意中接触了一堆古沉木,阴干数年后,他苦思冥想多日终不得旨。一日开灯,灯下的影子酷似罗汉,再加上层叠的褶皱形似袈裟,瞬间灵感而出,寥寥数笔布袋罗汉形象便跃然纸上。由此,楼浩彬一有经费即开始收罗大型古沉木,然后因势利导,因木而作,誓要凑齐十八尊。期间,有富商看古沉木稀缺愿出高价订购几尊,都被楼浩彬婉拒,十八尊未凑齐那是理想未成、壮志未酬。呕心沥血8年,夫妻二人终于在2016年雕成《十八罗汉》,2018年中国红博会组委会盛情相邀《十八罗汉》免费入驻博物馆。

  2018年3月,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博物馆,十八尊高1.06米至2.38米,宽0.6米至2.18米,重逾数百斤的古沉木罗汉展出,在氤氲的灯光下,十八罗汉古朴凝重,空灵神秀,仿佛地下沉睡千年的灵魂刹那间被唤醒了。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