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花有温度有情感的手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挑花有温度有情感的手艺(组图)

2018-05-04 09:13:13  来源:北京晚报

十字挑花艺人陈育娥

  图案寓意祈福驱邪

  现场看到几位妇女手工挑花,花样并非是事先画在土布上,而是放在旁边依样做出来的,一些熟练的艺人连样子也不用参照,凭自己的记忆或构思,随手便能将图案挑出来,心里有形,眼里有活,手里有工。看到陈设的当地艺人的绣品,纹饰简约而朴素,样子简明而丰富。十字挑花有八角花、六角花、喜字花、寿字花、八级花、栀子花、荷花、柏枝花、树叶花、攀藤花、腰菱花、灯笼花、鸟花、龙花、狗花、蝴蝶花等二十多种。挑花艺人用十字纹样的巧妙组合,构成了造型各异的挑花样式,有的以动植物为题材,有的以挑花巧妙地替代饰品,比如在小孩肚兜上绣制百家锁,寓意避邪除害,保佑孩子平安。有的与当地民间习俗相关,当然最多的是寄托百姓祈福驱邪寓意的图案,比如喜、寿、比翼双飞、百子图等。这些挑花绣品既是生活实用品,同时也寄托了妇女对家庭以及美好生活的祝福。

  罗泾十字挑花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从头巾开始,逐步扩展到了一些妇女使用的服装服饰,包括“系身钩”。肚兜、包袱布、鞋帮、上衣、裤子、布裙、枕头、床沿、床帘、门帘,以及幼儿用的叉胸、“沾馋”等。同时,也看到了近些年用十字挑花制作的靠枕、杯垫等一些现代生活用品。

  十字挑花运用最为广泛的妇女头巾,其底色也各有不同。从罗泾周边地区看,罗店、月浦及以南的人用“里壳布”即格子土布做兜头手巾,昆山人用黑色土布做兜头手巾,只有罗泾以及相邻的华亭人用本色土布做兜头手巾。罗泾本地的兜头手巾在长期流行过程中又逐渐形成了针对不同人群的颜色范式。比如最为常见的白色布面是年轻妇女所用,老年妇人常用深色土布,刚结婚的新媳妇一定要用绿色布,但无论何种颜色的头巾,上面所挑的十字花样均为黑色。与妇女的头巾绣品不同,“系身钩”的图样一般挑于顶面的两个侧角,它的挑花用线颜色就丰富了许多,所以也被称为“五彩挑花”,但“五彩挑花”一般并不应用于头巾绣品中。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