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花有温度有情感的手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挑花有温度有情感的手艺(组图)

2018-05-04 09:13:13  来源:北京晚报

十字挑花的“系身”为新娘移步垫脚,意为“移升”、“又胜”。

  在“过日子”中传承手工艺

  1947年出生的陈育娥,她见证了罗泾十字挑花的时代变迁。她讲道,“过去女孩子学十字挑花,就像现在孩子长到年龄一定要读书一样,绣花是女人一生的功课”,生长在罗泾的女子,如果有女孩到了年龄还没有学会挑花,长辈就会指责她“长大怎样吃人家饭”,意思是嫁不出去了。陈育娥的母亲因为娘家不在罗泾,所以没有学十字挑花,但到了女儿长到十三岁时,一定要她学会这门手艺,陈育娥只能去向邻居请教。谈到现在手艺的传承情况,她笑言:“过去挑花是判断一个巧媳妇的尺子,不会挑花是要被笑话的,现在有钱什么都好买,会不会挑花没人在意啦,但在过去不行。”据她讲,十字挑花技艺在当地也曾一度濒临失传,改革开放以后,过去相对闭塞的罗泾成为重点开发的热土,上海北部工业园区的建设吸引了数以千计的民营企业来到这里投资,工业化进程彻底打破了当地自给自足的状态,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这里已基本没人再穿着土布制作的衣物,也没人再去挑花插线,原来家家有的土布在日益减少,带有“罗泾十字挑花”的“兜头手巾”、“系身钩”等物也所剩无几。时至今日,过去身怀挑花技艺的人年龄大了,视力减退,难以重操旧业,年轻一代又难以认识传统工艺的真正价值,会挑花的也寥寥无几,“罗泾十字挑花”的传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罗泾十字挑花是有温度、有情感、有记忆的生活手艺。只有让十字挑花传统工艺在生活中发挥它的文化价值,在“过日子”中去传承手工艺,回归现代生活应用,才能真正地实现地方传统工艺的振兴。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