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修:惜物之心换来残器重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漆修:惜物之心换来残器重生(组图)

2018-06-01 08:50:13  来源:北京日报

  三、修旧胜新

  面对残损件修复者都要以一颗匠心和精湛手艺,令失去色彩的器物重获生机。据田志力介绍,珍贵的老建盏是最常见残件。完整的建盏价格不菲,但收购一只破损的,无需过多花费。也正因此残损件的特征之一是:多真货,少赝品。

  曾有位收藏者拿着失釉的老建盏寻求修复。挂釉,是建盏特点之一,也是其价值所在,掉了釉色的建盏虽然保持了完整的器型,但其韵味少了多半。田志力以大漆进行修复,在进行反复上漆、打磨之后,光滑而富于流动感的大漆,均匀而温和地覆盖于建盏之内,散发着古朴而深邃的光芒。原本已遭废弃的建盏,再次成为珍贵而富有魅力的艺术品。

  而对于产生裂痕的器物而言,大漆修复,像是一种二次创作。书法般的线条沿着裂痕游走,或粗或细的笔法,取决于匠人对整体风格的取舍,每一次顿挫,对于整体的呈现,都至关重要,尤为考验修复者的绘画功底。而最终是留黑或者描金,也根据器物本身的特质而定。

  对于工匠而言,残损件中不仅有珍贵的文物, 也有日常用的紫砂小壶、并不名贵的竹盒、茶盘。那些日常器物,因为长久的使用与相伴,也便有了温度。这种修复是一份对器物的怜惜,是一种补偿的耐心,也是一种知遇和治愈。在拥有者看来,越是我们经年使用的,越是希望能长久相伴。而每一次修复都是一种温度的叠加,将匠人对器物的珍视、对友谊的珍视,倾注其中。

  物质的富足,让人们逐渐忘记“修补”的概念,需求转为欲求,脆弱的器物一旦破损,便遭丢弃。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仪式感被淡忘,一切都是匆匆,都很草率,粗糙而缺少品质。与之相比,金缮所体现的“侘寂”的生活美学,则蕴涵了一种对待不完美的生活智慧——不刻意突出装饰和外表,相信无常之中有美,对不完美事物全心接纳与宽恕。修复,是对随机、不对称和转瞬即逝的美的崇尚。因此,这门技艺不应被淹没,更不该失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大漆修复产生兴趣,愿意学习。

  田志力开设的大漆修复课程是免费的。在他的课堂上,许多年轻人对大漆修复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情,他们花费大量的时间,以极为专注的态度,对有年代感的器物耐心修复,这让田志力十分感慨。在他看来,这是年轻生命与历史的一种对话,是对浮躁的抛弃和对时光的珍视,也是脱离虚幻世界对现实生活的一种致敬。“有人愿意学习这种传统技艺,愿意把不完美变成完美,愿意以身手心去体验人生,本身就是一种进步。”田志力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