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荣——光影里的“魔术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王世荣——光影里的“魔术师”

2018-08-01 15:34: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传统动画影片运用单线平涂的方法,一个动画形象的一帧动作画在一张厚度只有几十微米的透明片即可。

  而对于水墨动画,每个动画形象都要根据其颜色和墨色浓淡分层,再将不同浓淡的层次分别画在不同的透明片上。其难度体现在描线上色、摄影、后期制作等各个方面。最终在钱家骏等人的努力下建立一套水墨动画的拍摄流程。

  作为摄影师的王世荣和游涌昼夜不停地进行了上百次的试验。他们要逐层拍摄每一张透明片上不完整的层次,再将其合摄成一个完整的形象。

  《小蝌蚪找妈妈》里的金鱼,往往需要一一拍摄五六张透明片,每一张分别画着金鱼身上的一个部分,拍摄时将这些部分的位置调整得丝毫不差,就展现出了一只金鱼的画面。同一画面里的其他金鱼、蝌蚪、水草等也这样拍摄完成后,一帧的画面就算完成。按照不同动画形象的动作设定,逐个拍摄12到16张画面,连贯起来才构成了《小蝌蚪找妈妈》里1秒钟的动画。

  正是这样繁复的程序,大大延长了水墨片的制作周期。美影厂运用这种方法拍摄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水墨片数量最终停留在了4部。

  王世荣那时吃住都在美影厂,每天就伴着心爱的摄影台入眠。他觉得很快乐,还说自己“沾了摄影机的光”,因为保护机器的需要,工作室里一年四季都开着空调保持恒温。

  也因此,他比别人有了更多的时间钻研动画特技。王世荣的挚友刘学敏回忆,在一个个除了蝉鸣声和狗叫声,就只有呼呼风声的夜晚,整个美影厂只有摄影室的灯经常亮到深夜,甚至天明。在这长夜里,王世荣奇思妙想地设计出了各式各样的特技表现方法,用一双巧手变换着光影的魔术。

  其中最富盛名的便是《大闹天宫》。根据导演的要求,烟云缭绕、时隐时现的天庭和碧波荡漾、宝光闪烁的龙宫是表现的重点。而这些内容是此前中国动画完全没有表现过的,在摄影技巧方面也没有任何参照。

  经过日夜试验,王世荣决定用大量彩色光、局部光烘托,表现出灵霄宝殿的奇幻和奢华。表现晶莹闪烁的斗拱和匾额时,要覆盖上一层黑卡纸,镂刻出斗拱和匾额,对其进行重复曝光,着力体现特殊的色彩和亮度效果。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