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荣——光影里的“魔术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王世荣——光影里的“魔术师”

2018-08-01 15:34: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了实现龙宫水波荡漾、神秘莫测的感觉,他还带头制作了一种独特的“水纹玻璃”。用胶水在玻璃表面画出水波的纹路,拍摄时分层置于描画着卡通形象的透明片和背景画面之前,经过专门的摄影技巧处理就形成了略带模糊和变形的波动效果。为了不干扰镜头画面中的视觉焦点,水纹玻璃也要根据每个镜头的构图和角色表演特点量身定做。

  王世荣生前的同事、影片《黑猫警长》的制片印希庸评价他,“将摄影工作做到了极致,是一位国宝级的人物。”

  一位70后的观众说,每次看到王世荣的这些影片,就能一下子把她拉回到那个物质贫乏、缺少娱乐的年代,就能想起守在黑白电视机前儿时的自己。儿时的记忆大多模糊,唯独这些优秀的动画片让她刻骨铭心。

  进入21世纪,数字化的浪潮轰隆隆地打过来了,王世荣这些“老同志们”也陆续到了退休的年纪,即便他们把卡通人物拍得再生动,也比不上软件制作的速度了。

  “告老归家”的王世荣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他有时和老友们小酌,有时背着相机到处拍拍,或者跟远嫁香港的女儿通个电话,可更多的时候还是一个人待着。

  临终前两天,他和刘学敏通了49分钟的电话,除了要请老朋友们吃烤鸭之外,他最惦记的,是那两本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水墨动画的拍摄手法和技巧的笔记,他反复感叹,“交上去参加评审的笔记怎么就不还给我了呢?”

  王世荣一生都在与光影打交道,他可以轻而易举地看出每一帧画面的问题,可以用灯光掩盖掉透明片上指甲盖留下的轻微划痕,却对数字技术下几百集的动画片里快速切换的镜头感到迟钝。

  和他同时代的、那些耗了一辈子在动画上的老同志们渐渐离开了,还活着的人不断减少,凭着手工技艺制作的水墨动画片、剪纸动画片、木偶动画片数都很少变动。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