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马驹桥老街画上长卷(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70岁老人历时30年走访积累 11米画面云集3382人

百年前马驹桥老街画上长卷(组图)

2018-08-07 08:29:57  来源:北京晚报

碧霞元君庙

  遍访古镇老人让画卷丰满起来

  一条凉水河带来了人口聚集,一座石桥和一条古道,又让马驹桥发展成了京南重镇。历史脉络逐渐厘清,但细节却是史料中最缺乏的,得靠李思强挨家挨户走访。

  “我记得小时候,老街还保留着明清时期的风格,店铺都在。农历四月十五的庙会,也有印象。但是具体什么样,得依靠老人们回忆。我喜欢找老人们聊天,那时候也不知道什么‘口述史’,就是请老人们吃顿饭,然后他们聊天,我记录。”

  李思强自己也没想到,迈出了走访的第一步,就30年没停歇。马驹桥古镇的细节,也随着收集和访问,一点点丰富起来。

  庙会,是碧霞元君庙会。明清时,京郊有五座碧霞元君庙,被称为“五顶”,马驹桥这座,是“南顶”。从庙宇建成开始,马驹桥镇每逢农历四月十五至十八日,都会举办大型庙会,以纪念碧霞元君诞辰。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李思强的童年。

  那时的老街,来自五湖四海的商贾云集于此。华北各地的粮食,在此交易,形成八大斗行;山西商人发现此地吞吐粮食,适合做酒,开起了酒坊;浙江的手工艺人,来此制作贩卖竹器、木器;白洋淀的渔民过来兜售鱼干虾酱;天津的渔民到这推销黄花鱼。“后来我了解,这些商人,很多就留在了马桥,现在早就已经是马桥人了。”

  也正是因为老街的后人们留在了马驹桥镇,所以李思强力求准确。有个粮行叫“万增厚”,有个茶叶店叫“福泰号”,有个点心铺“德兴斋”,虽然脑子里有个大概印象,但细节必须反复和老人们核实。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