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修文物 匠心精神守时光(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家三代修文物 匠心精神守时光(组图)

2018-08-07 08:52:46  来源:南宁晚报

  三代修复师传承匠心精神

  2016年1月,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了一部3集文物修复类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第一次完整呈现世界级的中国文物修复过程和技术,也把文物修复师这一鲜为人知的职业放到了聚光灯下。

  随着纪录片的走红,修复师们展现的沉静、细致,以及巧夺天工的技艺,迷倒一片年轻人,甚至成为新的“网红”。那一年,邓静娟已经退休5年,正享受着恬淡闲适的生活。彼时在广西博物馆里,3名分别为“70后”“80后”“90后”的专职古籍修复师让古籍修复工作室不再冷清。其中的“80后”名叫杨洪飞,于2010年成为一名古籍修复师,带其入门的师傅便是他的妈妈——邓静娟。

  “古籍修复是一项非常细致且耗时很长的工作,有时花几个月才能补好一本古籍,杨洪飞个性沉稳,而且心细,这些都是从事文物修复工作必备的条件。”邓静娟如是评价儿子。但若不是真正热爱,往往很难耐得住寂寞,并能长期坚持。

  2018年是杨洪飞从事古籍修复工作的第八个年头,33岁的他将修复一本古籍比喻为打游戏,必须殚精竭虑施展各种绝技,逐一突破层层关卡,最终通关时特别有成就感。相较于老一辈的文物修复师,年青一代“修炼功力”的途径更加广泛。杨洪飞几乎每年都会到不同城市参加古籍修复培训班,也会透过网络与同行交流学习,平时还会配合博物馆推出的主题活动,向市民和游客们讲述古籍修复技巧,传递这份职业的意义所在。(陈蕾/文 赖有光/图)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