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版画40年:以刀为笔 传承工匠精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安徽版画40年:以刀为笔 传承工匠精神

2018-08-10 08:49:27  来源:合肥晚报

《小岗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凤阳小岗村人》 黑白木刻版画 200cm×1000cm

  “从继承保护到‘薪火相传’,这条路我们走了30多年。”8月7日,当记者来到安徽省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的时候,安徽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学术主持张国琳正在专心致志地进行版画创作,提及合肥的版画创作情况,他这样说道。近年来,张国琳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带领合肥版画创作群体集中创作版画新作和培养合肥版画优秀青年接班人的工作中,我们的话题就从改革开放40年开启。

  “冬夜星光”里闪耀着“小岗精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3月起,一幅纵2米、横10米的巨幅黑白木刻作品《冬夜星光——1978年凤阳小岗村大包干》和同样尺寸的巨幅人物群像黑白木刻作品《小岗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凤阳小岗村人》在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相继面世。这两件巨制均是集体创作,主创者是张国琳。

  言及这两幅版画巨制,张国琳说,关于“小岗村大包干”这一主题,他们在12年里已经前后创作了5次,有中国画、有版画,而且篇幅都很大。这次再度以“1978年凤阳小岗村大包干”为题材进行创作,是为了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次创作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组织了十几位版画家共同参与。“这次再创作,如何做到既与前几次不同,又能彰显出这18个鲜红的手印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首创意义、再现‘小岗精神’,答案只能到凤阳县小岗村里去找。”

  2009年,安徽省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经过3年的艰苦努力,以集体创作的方式完成了大型中国画作品《生死印——1978安徽凤阳》,从2006年起,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小岗村大包干”主题创作组成员已反复集体下乡体验生活,又十多次分头下乡收集素材,拍摄了各种图片资料6000多张,整理出100多个典型人物形象和近100种江淮农村的典型服饰、家具、农具和日常用品资料,整理出的创作日志也有35000字。在此基础上,美术创作中心于今年年初成功创作出巨幅版画《冬夜星光——1978年凤阳小岗村大包干》,但是,如何用版画语言刻画“小岗精神”,展现小岗村人如今的精神面貌,这种无形胜有形的艺术内涵和意象对于创作者来说是最难把握的。“所以,虽然有厚厚的资料积累,但是创作者最感性的那部分资料必须亲自去体验、收集。”张国琳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