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版画40年:以刀为笔 传承工匠精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安徽版画40年:以刀为笔 传承工匠精神

2018-08-10 08:49:27  来源:合肥晚报

  2011年底,张国琳和张宜银、汤晓云、李家宏等开始着手去全省各地了解老一辈版画家的现状及版画作品的现存信息,却收效甚微。“我们先去了合肥的几位老版画家里拜访,就征集工作的思路、实施及政府奖励方法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可十几趟跑下来收效甚微。李家宏从艺术市场拿来一批老版画作品,但多数是后期他人复制的,画面签字也难辨真伪,且品相也不好。”出师不利让大家信心受挫,这时,一些老版画家站了出来,主动贡献出了自己多年的藏品,市委市政府也给予了很大的财政支持,给他们提供了坚强而有力的后盾。“张宜银老师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版画家,为了给大家鼓劲,他首先奉献出他收藏的赖少其、师松龄、郑震、陶天月、易振生等老师的和他自己多年珍藏的个人代表作品29幅。这时,市委宣传部的批文也下来了,给了60万经费,这些使我们备感鼓舞。”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百余次的走访,截至2013年6月,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共征集到安徽近40位老版画家的作品160幅,这些作品无疑是安徽版画界的传世“珍宝”。

  张国琳说,时间和现实告诉我们此次以抢救性的态度开展新徽派版画征集工作是多么的及时重要。“2013年初,郑震老师、张在元老师相继去世,老一辈版画家离我们已渐行渐远,新徽派版画那曾经辉煌的一页即将翻过去,作为后生有些事我们想到了,去做了,努力了,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满意和知足。”

  以匠心促版画艺术“薪火相传”

  一个艺术门类的传承,继承和保护是必须的,而发展和弘扬更是重中之重。为使“新徽派版画”“薪火相传”,从2014年起,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共举办了三期合肥市美术教师版画学习班,每期8个月,逐渐成为“新徽派版画”艺术传承与发展的热象。“这个学习班是公益性质的,我们所有的版画家都是义务教学,跨过四个年头,接连三期版画班学员的创作实践,造就了一支‘新徽派版画’的生力军,探索出一套版画艺术人才选拔与培养的路径,揭示了‘新徽派版画’艺术赢得未来的希望。”张国琳说,版画学习班的教学独具匠心,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有鲜明的针对性、合理性并与创作实战有机地结合起来,创作成果是沉甸甸的,已培养了120多名美术教师行业中的版画爱好者。目前,这些美术教师已经着手在各自的学校里开展版画普及教学,如今已有20多所中小学把版画列为素质教育的选修课并设置了版画工作室,版画教育已延伸到学龄前教育。

  在中小学美术教师队伍里培养发展新一代版画家,有专家认为,“合肥市的做法具有独特性和可复制性,有着中兴新徽派版画艺术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据悉,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和合肥市教育部门拟成立版画研究会,把版画教学和创作活动组织化、经常化,合肥市中小学美术教师版画学习班还要持续地办下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举办年,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代表了国家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为提升艺术家的创作水平,开拓创作思路,做好充分准备,目前,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已经进入备战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创作中。

  “合肥是全省美术成绩较好的地区,为了合肥的荣誉,以优异的创作水平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是合肥市画家的使命。2003年以来,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组织的合肥中青年画家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家级美展,在能力和经验上都有保证。”汤晓云说。

  “‘创新’一直是引领合肥发展的‘第一动力’,合肥市正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把‘创新科学城——合肥’主题放在创作首位是合肥市画家的使命。安徽是传统版画大省,合肥是全省版画有影响的创作基地,合肥版画作品参加过历届全国重要美展及两次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版画艺术形式创作‘创新科学城——合肥’已入选安徽省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汤晓云说,全面提高合肥中青年版画作者的业务水平也是这次美术创作中心组织版面创作活动的初心。“中心将组织10余名合肥中青年画家进行集体、集中创作,围绕‘创新科学城——合肥’主题进行探索,找到一个适合的艺术风格,力争创作出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