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扶贫”,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遗+扶贫”,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8-08-22 08:44: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公益培训织就百姓脱贫梦

  随着“让妈妈回家”项目的持续推进,返乡人数越来越多。在麻正兵的鼓励下,在外创业的石栏镇姑娘石佳于去年7月返乡创办了七绣坊苗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先后开办了13期苗绣培训班,每期20天,向绣娘传授苗族民间工艺美术、苗族民间刺绣工艺等基础知识和技能,共培训了近600人。”石佳说。

  在外打工近10年的龙春玉于去年9月返乡就业,“经过培训,现在能绣一些绣片了,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补贴家用。”龙春玉说,最开心的是,在家门口赚钱能够多陪伴女儿。

  目前,湘西州在4个苗族聚居县设立了20多个苗绣创业培训基地,累计培训绣娘6000余人,创造就业岗位近3000个,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

  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是侗锦织造技艺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她提出“大力发展侗锦产业,辐射带动生态文化旅游、特色种养业”的发展思路,并毫无保留地把侗锦织造技艺免费传授给当地及周边县市区的妇女,先后带动4000多人走上侗锦织造的致富之路。“现在我们每年固定开展两期集中培训,每期培训多则三四百人,少则五六十人。”粟田梅说。

  在湘西龙山县,土家族织锦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叶水云每年都会为当地留守妇女开展土家族织锦技艺培训,手把手教会了200多人。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