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扶贫”,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非遗+扶贫”,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8-08-22 08:44: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非遗+文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今年6月,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在北京恭王府举行。其间,由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带来的“木真湘韵——非遗服饰秀”让观众感叹,苗绣服饰原来可以这样“潮”。

  据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北京木真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琳介绍,两年来,他们的设计团队在湘西深入考察、搜集、整理非遗苗绣作品和技艺,寻找双针锁绣、绉绣、辫绣等几近失传的各种苗绣绣法。“每次调研结束后,我们会将照片、材料、银饰、当地服装进行分析,从中找出湘西苗族服饰特色纹样,再进行提炼加工,打造出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非遗服饰。”王晓琳说。

  木真了设计研发出的苗绣服饰为湘西州当地的苗绣企业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样板”,生产出的产品保持了苗绣的传统特色,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石佳说:“目前,订单很多,市场前景很好,我们的苗绣服装还很受外国人的欢迎,七绣坊的下一家分店计划开在巴黎。”

  湘西保靖县比耳镇的土家竹编技艺传承人姚远飞近段时间和他的实习生们“鼓捣”出许多新奇的产品。“我们研发了竹编字画、灯罩、果盘、茶道等9个系列的近百种产品。”姚远飞介绍,2014年,他在比耳镇成立了本顺竹艺合作社,现已发展了50多位成员,依靠来单定做和网络销售,合作社成员人均年收入可达三四万元。

  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把张家界的山水人文、民俗风情融入到织锦中去,织品涵盖居家装饰、服饰和实用品等近300种,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骁金龙)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