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老手艺的时尚基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京绣传承人于静

挖掘老手艺的时尚基因

2018-09-10 08:46:27  来源:北京日报

于静将京绣运用在现代时装中,除了小礼服和新中式服装,还开发了婚礼服和休闲服装。(资料图片)

  在暑期热播剧《延禧攻略》里,几乎每个镜头里都有它的身影。它出现在演员的衣襟、下摆、袖口,有的是雍容华贵的凤穿牡丹,有的是清新自然的兰草茱萸,精致华丽的针脚里是对传统刺绣艺术的致敬。这些刺绣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京绣。

  它在历史中留下深深印记,更在一一代代手工艺人的坚守与磨砺中传承至今。

  “谁说老手艺就与时尚无缘?”在京绣传承人于静看来,文化传承不是原封不动的照搬,只有取其精华融入现代设计,传统文化才能真正“复活”。

  小礼服、婚礼服、新中式服装、休闲装……于静将京绣运用在现代时装中,让它成为画龙点睛的一笔,也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传统工艺迸发的勃勃生机。

  太外婆手艺变自己事业

  京绣又名宫绣,明清开始大为兴盛,绣线色彩鲜艳、图案富丽堂皇、用料考究、绣工精湛。在过去,京绣是王公贵族才能享用的奢侈绣品,后来才传入民间。

  于静的太外婆便生在清朝,是满族人。当时闺中女子都要学习女红刺绣,于静的太外婆更是精通此艺。在于静小时候,太外婆在绣架前飞针走线的身影伴随了她的成长。旗袍、肚兜、被面、枕套……随处可见的刺绣成了于静生活中最亲切的存在。

  等于静长大点儿,家人专门为她请来授课的京绣师傅。“那时我才知道,这种层层叠加、层层过渡的刺绣叫京绣”,于静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