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年画艺语年画年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木版年画艺语年画年华

2019-01-25 08:59:39  来源:北京晚报

  在我跟着房师傅学习印刷的日子里,他几乎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工作室,做好一天印刷前所有准备工作。切纸、夹纸、放版、泡棕刷、泡骨胶、调颜色……“拿鬃刷的手一定要稳要平,不能跳,手腕要有韧性……”房师傅每天不停地提醒我们。他做了一辈子木刻年画,但还是经常念叨:“老祖宗太了不起了,他们做到了现代人无法企及的水平。”好的东西就是有生命力,房师傅一直说,他有个心愿,那就是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桃花坞木刻年画有真正的归宿,像从前一样,进入千家万户。在他心里,更是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够培训出来更多的传人。如今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继承人队伍中,就在我开展的公开课培训中,也能感受到社会公众报名的火爆。

  2019年开年,说年品画——己亥年春节“南桃北柳”古版年画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展。这场以“年画重回春节”为主题的重要展览共展出清康乾时期至近现代苏州桃花坞年画和天津杨柳青年画71件。

  这场展览使我想到了我出生的年代,正是年画开始走向没落的时候。凤凰涅槃,当今的桃花坞木版年画,正以她的唯美,在抵挡消失的命运。它的功能被重新定位,从生活用品走向了艺术品。

  自幼喜欢看外公和母亲画画的我,最终也选择进桃花坞木刻年画制作技艺研修班学习。我们跟着老艺人们学习绘、刻、印等年画制作技艺。金色的年华,遇到了金色的艺术。

  永远记得房志达师傅首先教我磨刀,一磨就是三个多月,手要磨出老茧,出血、裂口、血泡都是常事。刀就是手,手要无缝对接着刀。

  心诚则灵,无处不在。

  金与木

  作为一个美术专业的学生,绘稿似乎并不算难题,但如何让画稿更好地与木板融为一体才是难题。因为这要为雕刻做准备。

  木版年画是雕刻的艺术,是金与木的碰撞和融合。

  循序渐进,练习雕版,这是木刻中最为关键的一道工序。一刀错,整个版子可能就废掉了。刀就是笔,木就是纸。女孩子力量小,力道不易掌握,用刀拉不动、划不深时常出现。深了浅了都很难掌握,都需要很长时间的实践和经验。

  要练到手眼疲累,心生倦怠,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

  回头来看,心又不舍,只是暗暗想,当初真是太小看这门传统工艺了,再看看一些幸存的老版子,精美绝伦,细腻如新,心里则又有了前行的动力。

  不甘心,不服气。拿起刀来,重新再来过。

  精雕细琢,手刀一体。心到神知,眼手如一。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