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版年画艺语年画年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木版年画艺语年画年华

2019-01-25 08:59:39  来源:北京晚报

  终于能够独立完成雕版了。下一关铲底仍然不简单,这是个看起来像是力气活其实又有着相当的技巧,否则前功尽弃,要胆大心细。一块版子铲下来腰酸背疼,手也不是自己的手了,就连举杯喝水都是困难事。

  但是一想到就要面对印刷了,心一下又热了起来。

  而桃花坞木刻年画的主要特点就是雕工精细,线条优美,色彩典雅,就连使用的工具都与其他年画有所不同。譬如我们使用的拳刀是双面开刃,在雕刻木版的时候不用动版,只是用刀灵巧,就像使用毛笔在宣纸上作画。还有印刷的工具制作也非常讲究,鬃刷和鬃擦在选材上颇为苛刻,不只是具有实用功能,外形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在印刷方面,则会结合传统的木版水印技法,会具有一定的特效,如“没骨法”、“饾版”、“拱花”、中国水墨画等效果。因此在复制传统绘画作品的时候,尤其被更多地使用。最后是木版的选材也很讲究,通常会是梨木、枣木等硬质不大会开裂的木材。

  水与木

  《一团和气》、《弄花香满衣》、《福字图》、《中国屏风》系列、《童子拜观音》、《生肖图》、戏曲藏书票等,包括我刚刚为了新年培训创作的《灶神》,这些我曾参与的作品无一不是水与木的交融结果。

  我所跟着的师傅房志达是传统水印的顶尖高手,他亲手传授了我很多水印技法,很多年画作品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水的浓淡。

  为了掌握水印的技巧,在职期间我又进入南京艺术学院继续深造,并为之走进了中央美术学院继续修学传统水印版画技艺,当时跟着苏州走出去的卢平老师,一年的进修和实践,使我对水印技艺终于从容不迫。

  江南之水,古典水韵。为了寻找桃花坞年画的水印秘密,我曾去拜访过日本多处博物馆和美术馆,只为看一眼中国早期版画的水印经典,康雍乾时期的作品真是令人着迷,使我倍感欣慰地是,我曾亲自参与将这批国宝级年画请回它的故乡公开展览。

  还有一些藏在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的中国古典版画,更是难以逾越的水印宝典。目前在日本、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地都有热衷收藏桃花坞木刻年画的专业收藏家,并且有一批异国的研究学者为之痴迷多年。

  通过这些系统的学习,使我对于水印的掌握更多了一层认知和把握,水与墨、水与木、水与纸都将决定着中国水印版画的未来和走向。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新年, 城中圆(玄)妙观尤为游人所争集、卖画张者聚市于三清殿,乡人争买芒神春牛图” 。这是《清嘉录》记录的苏州买卖年画的热闹场景,这个传统一直持续到了我的出生年代,如今,在我进入而立之年时,这样的场景恐怕又要回归了。

  让年画走进春节,让年华融入进水印的画面里,为我们带来淡淡的乡愁,浓郁的喜感。(杜洋)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