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川博文物修复师的角色“转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85后川博文物修复师的角色“转换”

2019-03-14 09:10:41  来源:天府早报

  人文艺术博主   

  在动物园做了三年志愿者

  粉丝私信她画宠物

  一脸蒙圈的考拉、舔玻璃的狐狸、怀疑自己是个枕头的海豹……工作之外,从小就爱画画的元元,几年前开始画动物,她提笔画的第一幅水彩画是龙猫,这种性情温和的小动物摆出生气的臭脸,配文“哼,再也不跟你玩了”。元元陆续将作品发到了网上,受到了网友的鼓励和喜爱。

  去年,元元的第一本绘画书《每天画一只小动物》出版了,萌萌的小动物配上有趣的旁白,收割了不少粉丝。85后的元元爱笑,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平时在哪里观察动物呢?她一笑,“靠视频、照片呗,现在网络多发达啊。”元元说,自己之前养过两次猫,但现在因为没时间照顾,也没再养过宠物了。不过喜欢动物的她,从2016年到2018年在成都动物园做了三年志愿者,带小朋友画大象、画熊猫,也非常有趣。微博上,元元是认证的“人文艺术博主”,索画的网友也不少。之前,一位网友给她发私信询问,能否给自家宠物画张画,收到图片一看,是只站在油菜花地里的大母鸡,元元笑着答应了,她说,“收钱的(画)一张没接过,都是免费画的。”

  最喜欢熊猫“胖大海”   

  准备出绘画书记录它的成长

  “看看你们,这一天天的就沉迷于我,傻不傻?”“这不就是胖大海穿了小狗装嘛!萌死我了啊……”翻看元元的微博,熊猫“滚滚”是她笔下当仁不让的主角。与其他动物有所不同,元元在绘画过程中了解到,不仅每一只熊猫都有自己的名字,而且它们还有家谱。她最偏爱的熊猫,是2017年出生的“胖大海”,本名叫福星。

  今年春节,去北京动物园看胖大海的行程终于安排上了。“人山人海,很多人挤在那里看熊猫,我大概在第二排的位置,看见它,我就在那里哭,一边哭一边喊‘胖大海’,第一次看到它,真的太激动了。”元元拿出一个小铁盒,其中一袋装的全是她画的胖大海,“已经画了130多张”,元元说,在很多人眼里,熊猫是一个样子的,但它们是不同的,了解它们也就会发现这些不同,“胖大海是一个特别男子汉的小熊猫”,她甚至发现胖大海的手臂肩膀都很发达,算是“肌肉型男”,现在慢慢长大了,居然有小胡子了,黑色小鸟眼圈、寿星公额头等都很特别,“而且它很爱翻白眼,实在是太频繁了”。元元说,想在今年出一本关于胖大海的绘画书,记录胖大海的成长故事。

  一边是外界看来有些枯燥的文物修复,另一边是萌趣十足的绘画,但元元从两者中找到了相通之处,“修文物需要美术功底,画画也需要耐心,修复和绘画的过程,我都一心一意地做,只想着把它们修好、画好。”元元说,当然,画画的时候可以更随心所欲一些,任自己“大开脑洞”,“自从开始画熊猫后,我才发现,原来每一只大熊猫都有那么多的粉丝,不论是修复的文物,还是笔下的大熊猫,它们都是‘国宝’,感觉自己挺光荣的。”(段祯)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