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勇:用心用情修复“时光碎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王景勇:用心用情修复“时光碎片”

2019-04-18 08:36: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文物富含许多历史与记忆的密码,修复的过程也是再发现的过程”

  四月,春暖花开的时节,缕缕阳光越过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的高墙,穿过工作室的玻璃,柔和地洒在工作台上,包裹住王景勇。他正在修复一面铜镜,铜镜整体保存完整,镜身上有一些锈蚀的地方,只见他小心翼翼地处理着这些锈蚀,手法细致且熟练,神情严肃且专注。

  文物修复古来有之,在大多数人的想象中,这一行业总是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三年前,随着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热播,一时间,文物修复者们似乎剥离了以往的沉寂,在网络上拥有了极高的讨论度。而大部分与文物朝夕相伴的平淡日子里,王景勇和同事们只专注于手中的活计,无暇他顾。

  “文物修复工作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修’,文物富含许多历史与记忆的密码,修复的过程也是再发现的过程。”王景勇说,从事文物修复工作不仅应该想着如何让文物“延年益寿”,也应该想着在修复过程中解读文物。

  王景勇与文物结缘,得益于父亲。“我父亲一直从事文物鉴定工作,是瓷器鉴定方面的专家,我和哥哥从小耳濡目染,都走上了与文物有关的工作。哥哥算是子承父业,从事文物鉴定方面的工作,而我却选择了从事文物保护修复的工作。”他说。

  父亲不仅是文物鉴定专家,也懂文物修复,所以王景勇也早早跟随父亲学习了一些文物修复知识和技术。“当时只能说是学到一些‘皮毛’,但确实是通过这些‘皮毛’的修复知识,我才决定真正从事文物修复工作。”他回忆说,2002年,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开始筹划建设,他当即申请加入,2003年,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正式成立,他也正式成为了一名文物修复师。

  文物修复,仅有热情远远不够,还必须进行系统学习。2004年,王景勇参加了“中意合作文物保护修复培训班”的学习。当时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67位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者参加了学习,老师是中国国内17位顶尖文物修复专家和25位意大利顶尖修复专家。“当时班里分了四个方向,我主要学习的是陶瓷和金属文物修复。”王景勇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上半年是理论学习,内容涉及应用物理、应用化学、考古学、微生物、岩相学、信息技术等诸多领域,大大地拓展了他的理论知识领域;下半年是实践学习,他们参与了山陕会馆保护工程,学到了很多文物修复技术。也是从那一年起,他开始主要修复陶瓷和金属文物。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