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真如:人生“真如”快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熊真如:人生“真如”快乐

2019-04-23 08:5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把景德镇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退休之后的熊真如却并没有“闲下来”,她来到深圳龙岗开办了制作瓷娃娃的工厂,负责瓷娃娃的生产、设计和销售。同时继续进行陶瓷写作。2000年之后,熊真如开始专心从事写作。

  一年前,熊真如萌生了写一本关于颜色釉的书的想法。熊真如介绍说,颜色釉作为景德镇传统四大名瓷之一,与普通色釉的不同在于颜色釉的特殊烧制工艺和配方,缤纷的釉色被誉为炫丽的“人造宝石”。

  “颜色釉是景德镇陶瓷的宝贵经验和财富的集中体现,需要更多人了解、继承、发展和提高”。熊真如为了总结这些传统技艺和科学研究成果,查阅了大量的史料和专业书籍,并结合自己早年间记录下来的老工人们口口相传的经验,终于写成《颜色釉》一书。

  “希望这本书可以帮助更多热爱景德镇陶瓷、热爱高颜色釉的人,(他们)能在书中受益,我就很开心了。”熊真如说。

  现在,86岁高龄的熊真如正在着手写《景德镇产业集群》。“这本书包括了景德镇历史发展、制瓷工艺介绍、名人轶事等内容。”熊真如说,“景德镇千年窑火不灭”“想把景德镇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除了写书,熊真如还经常写字和作画。有些在画板上,有些就直接在瓷器上。“画一些小动物,或者就写下当时的心情,‘幸福’‘快乐’,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咯。”熊真如一说到这些就开始滔滔不绝起来,笑得眼睛都眯起来。

  “人就要活到老,学到老,快乐到老。”熊真如想把自己这种开放热情的心态“分享给每一个人”。(韦杰夫 雯婉兮)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