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时光 守艺木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雕刻时光 守艺木偶

——“南安工匠”傅子聪

2019-05-09 09:36:14  来源:中工书画

  一把雕刻刀,一个匠人的坚守

  行内人说他雕刻的木偶头保留了许多传统的韵味,这所谓的“传统的韵味”,指的就是在木偶头雕刻大师江加走作品的基础上,一脉相承的那种美感和韵味。在他当学徒期间,除了学艺他还四处搜罗散落在民间的江加走大师的作品,心细的傅子聪为每一个他经手的江加走木偶头从正面角度和四十五度角拍照,留下图片档案。日积月累,他收藏了江加走创作的三百多个木偶头形象资料,这其中包括著名的木偶头形象“街头庆”,这是当年江加走取材于现实生活而创作的一个作品,现在已经快成为绝版了,傅子聪至今仍保存着这珍贵的图片资料。

  正是因为曾经刻苦研究过那么多江加走大师的作品,所以傅子聪的木偶头雕刻永远不失那份传统的神韵,而在不断与台湾木偶界接触的过程里,他又尝试了台湾金光木偶戏偶头的制作。所谓的金光木偶,就是借助电视艺术手段,通过拍摄、剪辑,后期特效等来表现的布袋木偶戏,它的戏偶尺寸比传统的来得高大,再加上要经得住镜头的特写放大,所以金光木偶偶头对制作工艺的要求更严谨也更苛刻,不过这对于有着扎实基本功的傅子聪来说,还是一道能够顺利跨过去的坎儿。

  傅子聪创作的木偶头轮廓清晰,线条洗练,他注重原材料的选择,包括樟木,胶水,颜料等,用不同类型的材料反复作对比,选出最适合的来用,同时也不断试验新材料,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材料完美结合起来,增加了木偶的可操作性和美感。他在师承的传统技艺基础上,开拓创新,使得木偶头成品更具夸张力和表现力,同时也注意剖析人物性格,使人物特点更突出,更生动。

  他注重研究木偶头的生产工艺,并且结合新材料,以适应时代的要求,使得平价的木偶能够出现在市场上,从“舞台”走向“柜台”,让更多喜欢木偶的人能够收集拥有,同时也为更多的学校提供教学道具,传承保护雕刻技艺。

  几十年来,他接了很多台湾同胞的订单,他的作品既符合台湾专业木偶表演师的眼光及标准,也成为近年来众多藏家柜上炙手可热的藏品。频繁地与台湾木偶界的往来,使得他的名字走红于海峡对岸的台湾,他在无形中已经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架起了一座桥。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