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时光 守艺木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雕刻时光 守艺木偶

——“南安工匠”傅子聪

2019-05-09 09:36:14  来源:中工书画

  一个木偶雕刻世家的传承

  走进傅子聪家中,看到他一家老少都在从事木偶制作。大儿子傅晓艺是傅家木偶头雕刻第二代传承人,他有自己的工作,但是也会在周末回来帮忙做雕刻,小儿子负责粉土,小女儿负责画眉,大女儿负责植头发,妻子负责上颜色,一家人齐上阵,俨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木偶头制作世家。说到做木偶头雕刻,傅晓艺深有体会:“家里人知道做这个又辛苦又繁冗,比较杂要细心,所以说敢从事这块也是下定决心要传承了。”

  傅家木偶头雕刻以樟木为主,这种木料质轻、细密、易刻。打粗坯是木偶雕刻中最难的一步,一个木偶头要经过几万刀才能够把初步的形象琢磨出来,三庭五眼,下落的每一刀都要胸有成竹,稍不留神,木偶就会有偏差,稍有偏差的木偶不能被修复,只能重做,所以雕刻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并不容易,是需要几十年的经验积累才可以的,而目前,傅家只有傅子聪一个人能独立完成这个步骤。他的工作室堆满半成品粗坯,是专职雕刻的,木偶头雕刻完之后,他的妻子与儿女们分别在不同的工作室为它们粉土、粉彩开脸、梳头配须以及喷漆,俨然是一个井然有序的家庭工坊。

  小女儿傅燕萍画眉的工作室还陈列着父亲傅子聪的木偶头作品,三十多年下来,傅子聪做过两三千种木偶头。细看这些木偶,一个个精工雕刻、眉眼传神,生旦净末丑,看表情即知晓人物性格一二,无一不栩栩如生。闽南木偶头雕刻多为民间神佛鬼怪,傅氏不仅雕刻这些,还另辟蹊径,创作了十二生肖、变脸木偶头以及台湾特色的霹雳木偶、金光戏木偶等,颜色也更为大胆,有些木偶头不仅眼睛能动,嘴巴亦可张合,很是生动。

  傅子聪从事木偶雕刻以来,一直致力于木偶艺术的传承和交流,利用地理和技艺优势,宣传木偶艺术文化,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对台文化交流活动,为海峡两岸、马亚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各个木偶剧团提供表演道具。为闽南科技大学、华侨大学、光华学院、龙岩学院等学校的学生提供交流实习平台,深化他们学习的技术,将理论转化为实践,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将木偶雕刻技术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来往的台胞、东南亚侨胞能够了解这门手艺,使“南安木偶头雕刻技艺”能够成为“东南亚文化之都”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傅氏共接待海内外侨胞、台湾同胞、新闻媒体、大中小学生近千人次,默默守护着木偶雕刻的传统技艺和优秀的民族文化。(陈晓岚)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