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哥画扇面11年(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扇子哥画扇面11年(组图)

网红一时风光 手艺人不能“飘”

2019-05-22 09: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扇面画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品,由于尺幅限制,扇上绘画要求画家精心设计,胸有成“扇”时,方能落笔,一般书画家不敢随意尝试,这种创作既展现画家技艺,又贴近大众生活,容易得到认可,此后他开始在街头画扇,成为书院门长街上的一道新风景。

  演庄穿着随意,作画却并不如此,他习惯随地坐下,掏出一卷竹简认真铺开,将里面的四只毛笔一一摆齐,再兑好自带的墨汁,做完这一切后,才展平折扇开始作画,神情专注,今年2月,演庄画扇的视频走红网络,游客因此纷纷“打卡”书院门,网友亲切地称他为“扇子哥”。

  吸引大家的不仅是他的渊博学识,他炯炯有神的双眼,尤其清澈,有网友说:“好奇怪,他明明头发胡子都泛白了,但是眼睛却透着一股青春的味道。”有游客好奇搭话,他来者不拒,停下画笔侃侃而谈,讨论画艺时更是眉飞色舞。

  然而落笔画画的演庄,一言不发,仿佛刚才健谈的人不是自己,他没有潇洒的挥毫洒墨,而是捻细笔尖,一笔一画开始勾勒线条,慢慢,山石亭台初现雏形,松针老枝也郁郁葱葱,人们屏息看着他创作,看他随着时间流逝,创造出一幅幅风景各异的《芥子园》。

  《芥子园》是演庄最常画的主题,旁观者或许觉得容易,演庄却说,自己越画越觉得其中的博大精深,《芥子园》是山水画教科书,里头穿插点染,干湿浓淡技艺繁多,画好一幅将近需要一个小时,他给自己定下了规矩,不能投机取巧应付差事,一把扇子必须画够一个小时。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