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美丽的民间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面塑美丽的民间艺术

2019-07-12 09:08:46  来源:山西日报

 

采访中,刘凤兰老师将其制作秘诀和特点公布于世,希望能够借此引起全社会对花馍文化的重视。

  山西面塑艺术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文化。其始终与人生礼仪习俗紧密联系,它广泛用于节日、婚嫁、寿诞、丧葬、上梁、乔迁等诸多民俗风情、祭祀或庆贺活动,因种类齐全、制作精美、构思巧妙获得美名。面塑寄托了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和祈盼,期盼国泰民安、生活富裕、人世昌隆、人寿年丰。

  山西面食有着国际声誉,这是众所周知的。面食与面塑有着难以分割的紧密联系,面塑艺术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获得山西面食广告品牌效应。山西面塑艺术通过不同形式的展览会,旅游推介会,旅游景区展示或手工艺品博览会,把山西面塑推向市场,让市场逐渐通过面食的品牌,认识山西面塑艺术,从而扩大影响。

  夏天的忻州,流光溢彩,青绿无际。带着对民间工艺文化面塑制作的好奇,我们忻府区作协数人一行,来到位于忻府区播明镇的永茂庄村,了解民间面塑制作发展的现状,并拜见了全市闻名的面塑大师刘凤兰老师。

  历史渊源

  忻府区面塑,又叫“花馍”,起源于先秦,成型于汉代,是一种流传于忻府区周边,且有丰富地域特色的民间面食工艺品,是当地人民千余年来生产生活的结晶,是当地人民勤劳智慧、追求美好生活的象征,与当地社会民俗发展息息相关。在逢年过节、庙堂祭祀、扶梁馈赠、生日寿诞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着广泛的用途,成为晋西北家喻户晓、人人喜爱和推崇的民间文化和民间艺术。

  从历史上看,从先秦战国时代开始,忻府区一直就是花馍的产生之地和发展之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成熟的制作工艺,是当地最为普遍的民间工艺文化之一。社会有变更,季节有轮转,但花馍制作不会停息,且随着社会进步,又被赋予了更新的文化主题和更新的思想内容。

  从科学上看,花馍制作从和面、蒸面、调色、塑型等各个方面,展示出的是“手心”上的艺术。在制作思想上,讲究“巧、润、透、精”;在具体制作上,用刀、剪、板、滚等工具,融实物、雕塑、绘画、建筑、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等为一体,用虚实相结合的艺术方式,通过精心制作,构制出丰富多彩、栩栩如生的各种自然和社会造型,给人以美的遐想和赏心悦目的艺术文化享受,成为基层民间文化最具生命力的工艺品之一。

  从民俗上看,从古至今,忻府区民俗十分丰富,但婚丧嫁娶、扶梁谢土、寺庙祭祀、生日祝寿等,无论哪一种民俗,都离不开花馍陪衬。上至官府,下至群众,家家户户,对花馍制作、花馍文化,认可备至,成为配合重要民间庆典的必备装饰,也是最受民间喜爱和推崇的民间工艺艺术文化。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