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生执著——张蔚星先生印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以爱生执著——张蔚星先生印象

2017-10-23 10:36:16  来源:南京日报

  我想,中国书画之于他,早已超越谋生手段的考量,成为了一种生活乃至生命的需要。

  这样一份热爱与坚守成全了他。如今蔚星先生年仅四十出头,却已是南京乃至华东地区知名的书画鉴定家。我多次受友人之托,请蔚星先生鉴定近当代艺术品真伪,其知识之博、眼力之好,每每让我感佩。记得一次,我从中牵线,请蔚星先生给一位油画家看一批祖传国画。作品一共十二张,没有落款,据说是从晚清宫廷流出。油画家把那批作品放在客厅地上,厚厚一摞,蔚星先生看了第一张,然后把后面几张翻个角,扫一眼,然后就对作品时代、作者简历、作品风格娓娓道来。神态语气既自信满满,却又轻描淡写。

  蔚星先生给我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他惊人的记忆力。自从认识了他,遇到与中国书画有关的问题,很多时候我就懒得用百度。随时一个电话打给他,他一般不作任何停顿,就能把你要的信息悉数给你。尤其是明清以降华东地区一些名气不大的书画家,通过百度能查到的信息十分有限,问蔚星先生就方便得多。至于一起品茶、喝酒时,听蔚星先生讲艺术掌故,既大段大段地引经据典,又绘声绘色口若悬河,更是我们的一大享受。

  其实,蔚星先生最钟爱的还是书法、绘画创作。其书以金文、石鼓为基,后学两汉碑石,再师二王、孙过庭、颜真卿等,隶书则以篆入隶,古雅醇厚。于画一途,蔚星先生山水、花鸟兼攻,尤其山水画从明沈周入手,上追元四家,以书法笔意入画,追求平淡天真之味……如此沉潜如此行,凡三十余年,如今,蔚星先生在书画创作领域亦崭露头角。

  “以爱生执著,卅年竟经营。当年‘红小鬼’,蔚然已成星。”这是我面对蔚星先生的感慨。同时我还想,短暂人生,如果似蔚星先生这般有一种健康的东西可供沉醉,何愁心无所养、事无不成?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