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把敦煌壁画做成动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情侣把敦煌壁画做成动画

推敦煌色系“红莲灰”口红

2018-01-16 09:06: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敦煌给我的感觉一直很明媚”

  陈海涛和陈琦是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的同学,2006年分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然后,这对情侣双双离开北京,远赴敦煌。而让他们作出这个人生重大决定的,正是这幅《萨埵太子舍身饲虎》,“一进254窟,就觉得这个可以做一个很棒的大片”。

  时间回溯到2004年,陈琦研究生一年级的实习被导师安排在敦煌,陈海涛也一同前往。在洞窟中,他们与壁画静默相对、潜心临摹。

  《萨埵太子舍身饲虎》是佛教美术中的常见题材,但有一处细节在其他同题材绘画中从未见过:萨埵用竹枝刺破喉颈,跳下山崖,让老虎可以先舔他的血,恢复精神后再食他的肉。画面上同时表现了用竹枝刺颈的萨埵和跳下山崖的萨埵,他们的眼神相互对视,似乎在彼此问询:“献出生命,你后悔吗?”“不,我绝不后悔,我不求尊荣富贵,唯愿帮助众生。”这种对情感和内心的探究,使画面不再仅仅是对佛教教义的简单图解,而具有了一种触动人心的艺术特质。

  实习结束临回北京之前,陈海涛和陈琦带着临摹的作品,去拜访当时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樊锦诗被称为“敦煌女儿”,自从1962年作为北大考古系学生第一次来莫高窟实习起,在敦煌待了一生。“樊院长跟我们说,敦煌就像一个学院。”这让陈海涛动心了,能在这里学一辈子!

  不过真正待下来后,挑战也随之而来:地处西北,远离文化和学术的中心;随着孩子的出生,教育是一个问题;父母年纪大了,医疗也欠缺……但陈海涛很真诚地说:“没有觉得苦,敦煌给我的感觉一直很明媚。”

  刚到敦煌研究院工作时,一项任务是继续深入临摹254窟的壁画。为了获得对古代艺术最真切的体验、对壁临摹是最好的进入方式。日复一日,陈海涛和陈琦静静地坐在洞窟中,洞里阴寒,就穿上厚厚的衣服,但寒意中,仿佛能看到古代匠师筚路蓝缕的创作画面。

  陈海涛还做过实习讲解员,每次带十几位从各地舟车劳顿赶来的观众参观。“他们一进洞窟,眼睛里就会焕发出一种光彩,脸上的风尘一扫而光,这给我很深刻的印象和震动。”

  陈海涛和同事曾经花了两个月时间,整理老先生们留下的画库。“老先生们细致地梳理壁画中承载的古代艺术成就,我能感觉到他们的气息,他们如果不开心,不会干那么多年。”

  现在,陈海涛常年住“山上”——这是他们对莫高窟的昵称,经常一个月都不进城。他说“进城不知道干什么”,但在“山上”的生活特别充实:早晨6点多起床,读书,8点半很期待地去吃一顿早饭,然后去洞窟画画,或者和团队一起工作,有空还能沿着三危山走一走,“敦煌真的是一个让人不断学习的地方”。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