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隐秘精神世界的“导演”-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创造隐秘精神世界的“导演”

——记宁波市青年画家吴威的油画创作

2018-05-15 08:58:45  来源:宁波日报

  在吴威的艺术创作中,意大利画家契里柯对他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契里柯让吴威找到了自己心灵世界表达的一扇窗口。契里柯是“形而上”绘画的代表人物,虽然在西方不是顶级大师,但对上个世纪以达利为代表的超现实主义画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近十年间,吴威着迷于契里柯极具景深透视的神秘画境以及背后的想象空间、情感力量。

  在作品《契里柯广场:时间与空间》中,吴威直接将契里柯作品里的广场、钟楼和围墙搬进画面,而画面中央的主体则是一位中国青年艺术家形象。评论家认为,这个面带微笑的当下中国艺术家形象和背景的冷漠空荡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流变的时代将现实与往昔连贯在一起,空间似乎也因此发生了颇有意味的置换。”这幅作品入选了全国美展。

  “一开始,我只是让真实的现代人置入契里柯式的情境,慢慢地,我画笔下的人物与这种神秘情境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了另一个类似幻觉但又是真实的存在,而这种存在更多是当代人精神与心理的呈现。”

  作品《迷伤之一》中,一位现代的知识女青年,全身缠满绷带,在摆满手术刀和绷带的桌前,投给观众无辜、忧伤却又冷峻、淡漠的目光。吴威甚至把自己也放入画中。在《画室之旅》中,戴着小毡帽的吴威在列车、灯塔的“点线面”前,似乎期待着通过画室创作完成隐秘世界未知探险之旅的向往。

  对另一位超现实主义画家德尔沃,吴威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喜爱。有评论者认为,吴威创作的《德尔沃之旅》《德尔沃之夜》,画面背景几乎完全借用了德尔沃超越城市实景的时空处理,尤其是幽蓝色调的大面积使用。

  吴威笔下的人物大多是俊男美女,这似乎有讨好、适应市场的一面。但吴威作为一个再现幻觉的“导演”,他赋予人物角色以行旅、奔波、冥想、争论的角色定位。“通过后现代主义艺术挪用、戏仿与置换的修辞方式,将这些角色形象的组合构成一种寓言式的戏剧情境。”在一幅作品中,笔者甚至感受到了犹如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的意境。

  吴威个展的学术主持、《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认为,探索当代人精神心理的存在感,或许已成为中国艺术当代性的核心与本质。“吴威的画作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一代的写实一方面热衷于油画的再现性,对欧洲古典主义追求的高贵与单纯痴心不改,另一方面,他们不甘于对日常生活以及生活表象的描绘,从而促使他们通过视觉具象来探索和完成对现代社会人们精神心理的深沉表达。”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