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朴拙书自然 神采飞扬写精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厚重朴拙书自然 神采飞扬写精神

——记书法家乔建堂先生

2018-06-20 08:24:38  来源:山西日报

  正如“书如其人”。乔建堂先生为人厚道,故而大字书法作品厚重朴拙,大气磅礴,功力精深,真正应了庄子“大巧若拙”“大朴不雕”所推崇的不露人工痕迹的自然大美。

  乔建堂先生的小楷用笔精微,更见功底。书法家们都知道书写小楷最为费心:欲书小楷,必先调经理气,做到言不出口、气不盈息,方能写出小中见大的神采。每日清晨,沐浴洗漱后,他都要以小楷做日课。几十年下来,临池不辍,笔底功夫之深,国内少有,是为一奇。佛、道、儒诸家经典,他都几乎写遍了,《大方广佛华严经》《妙法莲华经》《大佛顶首楞严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等等佛经,还有古典小说《小楷绘像金瓶梅(全本) 一百卷》等,总数已逾五百多万字。所以,他对自己的小楷佛经作品视为心血,真是“佛度有缘人”,或是书法同道友人,才能有缘得到。

  古今书法家多与酒有不解之缘。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自有道理。酒能助兴,古代书法家就留有许多酒后狂草传世至今。今天我们还能看出,当年文人墨客汇聚一堂,酒后挥洒留诗、神采飞扬的气势。乔建堂先生喜欢酒,却很能把持,且酒后能书小楷又为一奇。有一次书画笔会,许多友人遇到一起,大家都是“酒精”考验、友谊深厚的老朋友,不觉间52度的汾酒喝了许多瓶,我因开车而滴酒不沾,细算一下每人已经七两有余。此时,画家任耀宏拿出为友人介子平临绘的《富春山居图》长达5米的长卷,邀请乔建堂先生在图中山峦空余处写篇百字简介之文。这可是个硬活,因为书法既不可夺图的气势,也不可弱于图的气势,要相得益彰而神合。而且大家还要求乔建堂先生当堂书写。我此时急忙阻拦,因为其一大家已下肚七两有余,书写不拘一格的狂草还可,写规整的小楷题跋就难上加难了;其二画家画此长卷,费心日久画之不易,如一笔有误便会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然而拦不住,乔建堂先生洗手后就坐在桌前也不挑笔,看了看墨汁的外包装,便问:“可是好墨汁?”(后来询问得知,怕墨汁不好而跑墨)又随手拿一小片宣纸试了试笔锋,便搦管挥毫,顷刻间百余指甲盖大小行楷便跃然山峦起伏之间。待乔建堂先生放下笔,原本极安静的堂内掌声响起。此事,令我对乔建堂收放自如、已近化境的大家风范,很是佩服。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