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卫星:挺起苏州粉画“第三代”的脊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卢卫星:挺起苏州粉画“第三代”的脊梁

2018-08-03 10:53:12  来源:新华日报

  卢卫星 1958年生,苏州人 ,苏州业余美术专科学校油画专业毕业, 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进修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颜文樑纪念馆馆长。主要作品: 粉画《渔村》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金奖, 油画《油画先驱颜文樑》获迎接新世纪江苏油画大展金奖,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是中国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每五年举办一次。1999年第九届全国美展,粉画《渔村》获得金奖。自上个世纪“五四”新文化运动引进粉画艺术,粉画在中国一直由苏州画家执其牛耳,1929年颜文樑获法国春季沙龙展奖,1998年杭鸣时获美国第二十六届国际粉画展金奖,这次一如既往,获奖的依然是个苏州画家,作者是卢卫星。

  1958年出生的卢卫星与过去一部电影《马背上的摇篮》有着类似的成长经历,卢卫星跟着父亲的部队驻扎走南闯北。他生不逢时,在共和国多灾多难之际,他历经了所有的运动,也耽搁了一些事情。从咿呀学语到小学中学直至毕业,他经历了“大跃进”的折腾,三年的自然灾害刚结束,便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好不容易停息下来,还余音袅袅,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插队落户的惯性节奏没让他成为漏网之鱼。好在插队时间不长,部队征兵,然后复员;好在他是个喜欢画画的艺术青年。虽然卢卫星性格内向,但在农村便画农民、农村、农业,在部队便画军人、军营、军事,从无抱怨赘言。周全的履历对于卢卫星来说是可以夸耀的丰富经历,他也提前体验了这些多姿多彩的人生经历。

  1985年,卢卫星毕业于苏州业余美专油画专业,去到苏州滑稽剧团当美工。他大显身手的舞台,是演出背景、演出海报,或者影视剧组的客串、街头门楼墙面的广告。1989年他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进修。在此期间,他参与筹备了苏州碑刻博物馆的建立和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建立,这一经历也成为他此后参与筹建苏州美术馆重任的资本。1996年底,在文物保护单位苏州美专旧址建立的苏州美术馆暨颜文樑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是他的福地,此后他一直在这工作、绘画、办展览,直到今年退休。

  “福地”之说不是无缘无故的牵强附会,卢卫星初出茅庐即一举成名,和颜文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三件事情便可说明。首先,颜文樑的精髓即是他的人生观和艺术观,颜文樑常说:“我画画快乐,把快乐给了别人,别人感到快乐,我自己更快乐。”卢卫星深得其个中三味。常态下他谦虚低调、寡言少语,而当他画画的时候,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甚至眼神中流露着的欢欣,心无旁骛的作画使他沉浸其间、自我陶醉,让人感觉他有如沐春风的喜悦、快乐和幸福。其次,他的油画《油画先驱颜文梁》获迎接新世纪江苏油画大展金奖并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这无疑是对他很多年来学习绘画创作油画的一个极大肯定。再次纯属是意外之喜。颜文樑是中国粉画先驱,卢卫星是刚刚开始涉足,他的粉画《渔村》对水与色的交融作了新的演绎,大虚大实的审美意趣,让画面充满灵性,不仅同时入选,还破了两个纪录:粉画在全国美展中的首个金奖和苏州画家在全国美展中首个金奖。

  在北京领奖时,《美术》杂志主编王仲让他上台发言,本就不善言辞的卢卫星战战兢兢地不知道说什么好,思来想去还是实话实说。他认为,油画和粉画的差别不是很大,同样讲究光影、构图、色彩,油画主要靠颜料堆积;相对而言,粉画没有那么厚,材料的不同,异曲同工,原理基本一致。而且,粉画用色鲜艳、活泼,非常吸引初学者,画起来比较自由,不像油画要考虑油彩的干湿等条件,但是不管粉画油画,都需要有西画素描功底。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