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闯:画科学优雅的恐龙(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赵闯:画科学优雅的恐龙(组图)

2018-08-14 08:06:24  来源:北京日报

重庆自然博物馆恐龙厅的大型油画壁画,赵闯创作于2014年。 

  “既有长尾巴也有长脖子的动物现在很少,但恐龙都有。现在的天鹅是长脖子,恐龙如果还在可能也像这样,很美,很优雅。”

  科学艺术家赵闯说这些话时,眼神里充满了神往,也写满了认真。他所说的这些并非凭空想象,一如他笔下栩栩如生的恐龙,从皮毛到骨骼,从牙齿到脚趾,每一个细节全有科学依据。他也因此被称为“职业画恐龙”第一人。

  “感性源于理性,理性也可以做感性的呈现。”赵闯,这个孤身游走于科学与艺术之间的青年,成为了全世界公认的科学艺术家。2006年他21岁,为研究文章所画的《远古翔兽复原图》就登上了英国《自然》杂志的封面。现在,还不到35岁的他,还在“重述地球”的宏大创作计划中默默前行。

  艺术与科学,这两门相去甚远的领域在他手中交织。科学通过艺术的方式变得鲜活,艺术经科学校正而严谨。一人,一笔,一幅画。这就是赵闯追问宇宙真相的方式。

  爱恐龙的少年

  “你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恐龙的时候吗?见到他们的第一眼就像见到了奇迹。”电影《侏罗纪公园2》里,女主人公述说着她对恐龙的向往之情。这句话仿佛也说出了赵闯的心声。恐龙的存在构成一个深邃而有趣的谜团,他从幼年时就萌生的热爱和好奇,至今都没有消散。

  赵闯对恐龙的好奇诞生得比《侏罗纪公园2》更早,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赵闯只有五六岁。每一个小男孩,童年时都会有天马行空的幻想,《西游记》里的百十种变化和打打杀杀的怪物,赵闯听人讲过,他也曾在电视上见过恐龙的样子,但当时只是觉得“挺吓人的”,他以为那只是想象出来的东西。直到有一天,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告诉他:霸王龙真的存在过。赵闯突然感到震惊:“这世界这么神奇,竟然真有过霸王龙这种东西!”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年少的他开始寻找恐龙的“踪迹”。最初只能从零零散散的科普读物读起,可在赵闯的家乡——辽宁省沈阳市下辖的苏家屯,关于恐龙的读物并没有那么多。“书店里也不多,大多数又买不起。”于是,他就带着笔和本子去书店或图书室抄。赵闯从小就有很高的绘画天赋,仅在小学阶段,他抄抄画画的恐龙绘画册,就有十几本之多。只是可惜,到现在只有一本留了下来。

  一边画恐龙,赵闯还会在心里想象恐龙的故事。故事就发生在东三省——他自己的老家,几个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发现地上有个洞,钻进去一看,地表是类似水晶的结构,阳光可以照射下来,地下是恐龙的世界。然后,孩子们经过探查发现,这些恐龙的样子和当时已有的恐龙化石完全一样。

  “这就证明这些恐龙没有经过演化,说明它们是后人造出来的。”赵闯小小年纪,就有了这样的构思:“所以我在故事里讲,当年日军占领东北,731部队曾拿各种动物做返祖实验,这些恐龙是实验的结果。”

  “现在想想,这些故事都是瞎扯。”如今的赵闯还是一嘴东北腔,他所谓的“瞎扯”,是指故事禁不起科学的推敲。现在,他把这些故事都归为“软科幻”,即情节设定更倾向于哲学、心理学等人文类学科的科幻小说分支,相对于“硬科幻”,科学技术和物理定律在作品中的重要性被降低了。

  的确,这个“科幻故事”带有明显的孩子气,但其中的想象力和逻辑思维可见一斑。或许他自己都没意识到,当年他那剥丝抽茧、力求自洽的思维方式,对他的人生产生了莫大的影响。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