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者吴建锋——挥扇生风 赏扇生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画者吴建锋——挥扇生风 赏扇生情

2018-08-15 14:06:15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扇与书画一体,使扇子超越其实用价值,不仅成为小巧玲珑的精美艺术品,使人赏心悦目,更成为一种文化。如今,许多藏家已把目光转向扇画这一有升值潜力的门类,十余年来,很多拍卖公司纷纷推出扇画专场,历代书画名家或雅士名流的书画扇面被竞相购买,拍卖行情随之水涨船高。

  一把好扇子,应该蕴含着制扇者的辛劳与画扇者的心绪,应该显示出扇子独有的精湛工艺与艺术造诣,应该代表着扇子拥有者的眼光与品位,应该足以让生活回归对于精致质量的认真与考究。

  纤纤羽扇、锦绣团扇、风雅折扇,股掌之间飘逸而出的不仅仅是那随扇溢出的阵阵清凉,更有着绢头纸面匠心构划的千古翰墨、百年钟灵。

  当代中国画家吴建峰热衷于扇画创作,其扇面书画洋洋洒洒,每一把扇子都经过精心构思,通过水墨、设色抑或重彩,反映思想,体现其艺术特点及作画风格。吴建峰先生擅长花鸟画,他将西方绘画技法巧妙地融合到中国画中,以白粉调合中国画颜色,生动地表现出其典雅融合,色彩绚丽的艺术特色。吴建峰成扇作品在用墨,用笔,用色上,既表现出古雅浑厚的特点,又有斑斓韵致的情味,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吴建峰先生的成扇作品妍丽清润,秀美动人,深受海内外收藏家的喜爱。87版《红楼梦》“撕扇子做千金一笑”的晴雯扮演者安雯、著名演员何赛飞等均收藏吴建峰先生的成扇作品。如今,他的成扇作品已走向世界,2015年6月,吴建峰先生受耶鲁大学美术馆之邀举办《国花》个展,其成扇作品受到耶鲁大学艺术家的高度赞扬,福建省侨办更以吴建峰先生的扇画作品为礼品赠送海外侨领。

  藏扇自古以来都是风雅之事。夏暑燥热,不妨持一柄佳扇,挥动那久违的细细暖风,赏玩那一种别样的情思,追溯那一日讲究的生活。

  挥扇生风,赏扇生情。共享湖上清风,共赏扇画艺术。让生活慢下来,静下来,生动与雅致起来。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