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依农:凝神观自然 逸笔绘山河(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宋依农:凝神观自然 逸笔绘山河(组图)

2019-09-05 09:06:01  来源:杭州日报

西湖揽胜

  “入古出新”

  追求自然与心境的融合

  在宋依农的绘画里,有钱江大潮激浪拍岸的阳刚浩荡,也有西子湖山色空濛的奇幻轻柔,从事书画创作三十多年,宋依农转益多师,先后得到蔡阆青、朱恒、陆俨少、何水法、孔仲起、孙永等前辈师长的授业解惑,“我主攻山水,对花鸟、人物亦有涉猎。我不喜欢局限于某种或某派的风格,而愿意更多地尝试新的绘画方式,营造不同的山水大观。”

  因而,欣赏宋依农的绘画,愉悦而轻松。“云水气象”“江南水墨”“西湖烟雨”“钱塘观潮”“大荒西域”等,在宋依农构建的这些山水世界,或山川挺拔层林尽染、水流激湍云蒸霞蔚,或恬淡静雅苍翠欲滴、浑厚华滋春雨初霁,风韵万千,多元而丰富。

  “纵然时代在发展,文化多元融合,舍弃中国画数千年传统而奢谈创新,实不可取。”宋依农认为,当代中国画家所面临的并不是传统和创新的选择题,不经过“入古”,何以“出新”?学习古人作画的法度,而不受其阻碍,就是融会贯通为我所用的过程。

  “师古人,更师造化。艺术源于生活,源于大自然。”他勤于采风写生,大部分时间在外游览体察生活,他以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捕捉大山大水的雄伟魂魄品味水乡湖泊莺鸣燕飞、清雾迷濛的诗情画意,以灵动的线条勾勒出山石林木变幻时,表达出他对生活对自然的深层解读。在他看来,练习前人技法几十年之后,如果沿用其法作画,难免雷同而呆板,何谈自己的风格和性格?“要多走进大自然,多观察生活。当你和大自然和生活深度对话之后,抒己意,发己情,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绘画语言来,则笔下自有乾坤。”

  “在我眼里,一种风格的形成是一个常年积累的过程,并不是为了风格而风格。”宋依农作画就是如此——没有固定的绘画风格和模式,随景而发,随意而变。他从传统的深处走来,笔墨情趣跃然纸上,一幅幅美景,营造出浅淡恬静的心境,诉说着画者对自然界的至深感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画家,我一直追求自然与心境的融合,以自然澄澈的心态去描绘属于我自己的艺术人生。”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