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宇翀:为艺术而战!(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沈宇翀:为艺术而战!(组图)

2019-09-05 09:17:09  来源:杭州日报

西湖梦寻 水墨纸本 2019年作

  李老说,“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这话听起来很好领悟,但仔细想想,是不是很难?“打进去”,我的理解是往传统里打,但传统那么笼统,怎么打?往哪里打?打到什么程度?“打出来”,光有勇气行吗?打到哪里算“出来”?自己觉得“出来”了算“出来”吗?我怎么觉得这么难出来呢?本来觉得这是一句有道理的空话,鼓励人心而已,振奋一下,提笔再战!但越往里想,往开了想,怎么就沮丧、无助、悲观一股脑都来了呢?

  那到底怎样呢,现阶段的我觉得,应该还是靠努力、靠智慧、靠运势这些吧。等“打出来”了,或许最后还要靠年龄。这说的都是用在绘画上吗?我想不只是。陆老不是说“功夫在画外”嘛。

  我是不是想多了?不想了,还是拿起笔继续“为艺术战”吧。

  【师友说】

  沈宇翀的绘画具有多元性,一方面,他的创作在传统笔墨的演练中获得了对渴笔的重新认识,在实践中能把渴笔运用到渴中见润的高度,并以这种笔墨去画了大量的山水写生,在写生中获取灵感,并将这类写生运用到大的创作中去,画出了一批以表现西北山川的好作品。另一方面,他又把宋画中那种荒寒、深幽的笔墨与章法运用到他的绘画中,使作品产生高古、峻冷的丘壑气象,从而达到自然山川那种天地洪荒的人文追求,其作品无疑具有相当的传统精神。同时,也具有了当代人对自然山川振肩发问的探索精神,充分体现了他在创作中的表达能力和学术追求。

  —— 何加林(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