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飞:静待荼蘼 感悟艺术之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凌云飞:静待荼蘼 感悟艺术之美

2019-09-12 09:30:20  来源:杭州日报

《共生意趣之梅花鹿》 75cm×75cm 平版画

  【学术简评】

  青年版画家凌云飞的画作轻盈而灵动、活泼又独特,在常人未察觉之处落笔开拓,又在常人惊喜之处给人遐思和感悟,从而显示出作为一个青年艺术家静心地发现、耐心地体悟和匠心地创作的才能,希望她能够保持恒心的追求,按照目前探索的艺术之路一直走下去。

  《透明乌托邦》系列是凌云飞2008年开始创作的起始阶段作品,分别有《渊境》《界域》《异度》《游离》《隐像》五幅作品构成。其中《渊境》曾经入选了“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画面下方是揉皱的纸团又被展开,与上方形成了一个镜像存在,仿佛岸上景物与水中倒影的关系,版画家将水中倒影展示得清晰可见,岸上之景反而变得模糊不清,对画家而言,这是不是要表现梦境的世界更加美好,现实的存在令人迷惘,这也许是我的臆度,但一幅小画的抽象意趣却油然而起,让我对她的创作品位刮目相看。2008年,才25岁+的凌云飞却会有如此的艺术感觉,显示了其非同一般的起步高度。

  《自娱自乐》系列两幅《逍遥》《新自然》延续了《透明乌托邦》的艺术构思和意趣。这个时候的凌云飞,已经从莘莘学子转变为了大学老师,虽然仍然不乏构思的巧妙、画面的灵动和意趣的活泼,但已经有些清晰的存在意识和稳妥的画面安排。从2014年完成了《新自然》之后,到2016年7月重新拾笔创作《共生意趣》系列,凌云飞有将近三年时间不曾创作,这不是因为际遇的不顺,而是因为艺术的孕育需要时间,于是,当她在天津美术学院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当代版画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之后,她的创作仿佛一下子被点燃了,一个月中便有《共生意趣》系列作品雏形的问世;而国家艺术基金和浙江文联“新峰计划”的先后入选,更是把她的创作热情犹如在干柴上投入了一团火焰一般熊熊燃烧,使得《共生意趣》系列创作臻于成熟和圆润。

  凌云飞长期浸染于江南湿润的气氛中,因此使得她的作品具有灵秀和婉约的气质。同时她的气质和修养又使得她在艺术创作中不失俏皮和悠然的意趣。因此使得她的作品有着较高的艺术个性,会在众多的作品中一枝独秀、亭亭玉立,具有较高的辨识度。

  ——浙江省文联创作研究处处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郑晓林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