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美术馆面临的新课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美术馆面临的新课题

刘海粟美术馆“从东方到巴黎——中国留法艺术家百年开拓与交流展”策展解读

2017-10-24 13:41: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以展览为切入点带动

  美术馆管理理念的创新

  问:你如何看待当代艺术与媒体传播的互动关系?

  答:这次参展的8位年轻艺术家并不都是很有名气的艺术家。其中有些做行为艺术,有些做装置艺术,有些做影像艺术,在设计展陈时,我们会对作品的创作背景做相应的文字解读,让观众能了解到作者创作的出发点,以及这种类型的作品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状态。这同时引出了另外一条线,即从新中国成立以后,整个现代艺术处于断档的状态,中国目前的艺术教育中对这一块是极为缺失的,至今很多学院派的老师仍然对当代艺术嗤之以鼻,不太认可,但是当今这个时代已经是一个兼容并济的时代,美术馆就需要承担起宣传、推广、释疑解惑的责任。这次展览中,图表化的诠释世界艺术发展史就是对大众认识当代艺术的启蒙。做展览是需要考虑其受众以及他们的知识结构的,如何让观众理解一个看似深奥高冷的艺术作品,这应该是美术馆该做的事情。

  问:你对于美术馆在公共文化领域应当扮演的角色有何理解?

  答:美术馆首先是一个特殊的媒体,核心内容是展品,展览陈列则是内容的表达方式,它同其他媒体一样也是传播主流价值的平台,也要讲导向,讲引导,讲传播力和感染力,但是对于传统的美术馆挂画展览模式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讲创新,尤其对于今天处在这样一个新媒体时代,囿于美术馆场域限制,其交互性、参与性、体验性面临巨大挑战,如何扩大其传播力、影响力、更有力参与社会价值导向和美育引领是绕不过去的课题。

  问:本次展览是刘海粟美术馆的年度大展,对馆方而言,此次大展的意义是什么?

  答:此次展览是我们的一次重磅策划。美术馆必须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思想前沿,也是一个追究文化问题、进行文化反省和批评的发生现场,我们必须确立自己的文化立场和态度,力争在本土文化建设和国际交流语境中形成不可替代的学术个性和学术地位,更主动灵活地与当下社会融合互动,以长远的眼光建设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海派特色并符合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公共文化传播平台。此次展览我们就尝试在学术、教育、展览、传播等方面加重美术馆的作用和功能,通过二次加工呈现美术馆的态度、责任和价值引领功能,一定程度上已经达到了我们所期望的效果。

  问:相较于上海其他艺术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如何实现错位发展?

  答:我们主要着重以下两个方向:一个是以上海美专为主体的海派文化的传承研究、发掘推广,这是刘海粟美术馆的资源和根基所在;一个是青年艺术家计划,这也是我们对于刘海粟先生当年敢为天下先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以“创世神话”为主题的互联网艺术大展等展览品牌都是围绕这一方向去延展和开掘的。

  “互联网+美术馆”的创新实践

  问:相较于当代艺术与当代社会的紧密互动,以及近年来上海民营美术馆的蓬勃发展,刘海粟美术馆未来有什么计划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参与互动?

  答:我们一直在尝试,通过创新发展路径,以“互联网+美术馆”的思维开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全新模式;同时坚持扶持青年艺术,以国际化视野从展览到传播全方位推进“青年美术家计划”;倡导开放共享,以开门办馆的理念“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文化交流和公共文化服务。

  2015年我们和腾讯洽谈合作、签订战略协议时,就希望是一种全方位的合作,致力于打造一个推动当代互联网艺术发现机制、学术研究、扶持推广的全新平台。以青年聚集最前端的互联网艺术为切口,介入青年潮流艺术,呈现互联网艺术世界的精彩作品和衍生现象。希望通过腾讯深入亿万用户的线上平台和刘海粟美术馆作为国家公立美术馆的线下展览,力争将双方的合作平台建设成为引领中国互联网新艺术潮流和专业研究的风向标。同时通过互联移动技术打造网上美术馆,开发文创产品等等,都是协议的题中之意,这是一种美术馆突破场域限制的技术手段和未来趋势。

  去年刘海粟美术馆新馆开馆试运行期间,首展便是与深圳腾讯公司及腾讯旗下的原创馆联合举办的“新生代互联网原创艺术家推荐展”。展览从腾讯原创馆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网络艺术家第一次在国家公立美术馆展出互联网艺术。12天的展览,现场观展人数超过2万人次,线上观展和浏览的人数超过2亿人次。一个面积不足500平方米的小展览能够产生这么大的浏览量和关注度,从一个小小的切面反映了互联网艺术的活跃度以及网络新媒体正在对受众接触艺术、欣赏艺术、消费艺术产生不可逆转的巨大影响。

  问:如何看待美术馆在今天的价值?

  答:确实,从“新生代互联网原创艺术家推荐展”到刘海粟美术馆新馆的开馆大展“再写刘海粟”,两次展览都获得了文化部的奖励。两年多来的实践,我们的切身体会是,美术馆其实也是一个特殊的媒体,面对今天的时代,创新还是美术馆最为重要的课题。纵观世界美术馆发展的历史,比如美国纽约,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为什么它能够成为世界艺术的中心、世界设计的中心?美术馆对当代艺术、当代设计的引领作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艺术与设计,一个是精神层面的,一个是物质层面的,都直接关系人类的生活品质,尤其在大城市,美术馆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加无可取代。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