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昶砚专访:如何保护当下文物艺术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盛昶砚专访:如何保护当下文物艺术品?

2018-01-19 09:35:58  来源:中华网

  主持人:盛老师,今天很高兴您能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我们请盛老师聊一下关注当下我国艺术品收藏投资现状。

  盛:主持人好。目前,我国的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发展十分迅速,艺术品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主要特点是其风险小而收益大,再加上格调高的特点,越老越多的人选择进行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当前我国有众多的鉴宝机构和拍卖机构,专门对艺术品的收藏和交易进行安全保证。正如大众熟知的,前段时间很火爆的许多电视台也有类似中央电视台《鉴宝》的节目,这类节目主要是通过对艺术品收藏人的艺术品进行鉴定和评价,并予以估值,在验明真假的同时,也有更多收藏家和对艺术品收藏一窍不通的人学到艺术品的鉴别手段。总体来说,我国目前最为盛行的收藏投资主要是字画、邮品、珠宝、古董和当代的名人瓷器。

  主持人:适逢艺术品投资热潮期,针对艺术品投资,盛老师如何看到艺术品价值与艺术品价格之间的关系呢?

  盛:主持人好。说到艺术品投资热,其实在相对时间内,投资人对艺术品价值的判断取决于本身的心理态度和价值判断,这些态度和判断受到各种信息的影响。其中,艺术家的劳动信息和艺术作品的价格信息是最为直观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然而,艺术品市场的价值与价格背离情况时常出现,对于大多数常态的艺术品而言,一般情况下,是属于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情况:在充分竞争条件下,艺术品的价格主要取决于使用价值和供求关系,艺术品的价格往往取决于艺术品给人们在荣誉感、自我满足感等心理方面带来的效用,而不完全取决于其本身的物质意义上的使用价值。同样,在不完全竞争条件下,如存在垄断时,艺术品价值与价格的关系是会出现分离的,因为定价权被独占的缘故。如果在特殊时期,价格可能低于价值。按照边际效用学派理论,艺术品价格的差异与边际效用的差别有关。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