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灯灯相传 点亮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陈履生:灯灯相传 点亮中华五千年文明

2018-05-08 09:20:13  来源:贵州日报

  观油灯 品文化特点

  Q:您提到很多汉代的油灯,它在油灯发展历史上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陈履生:油灯在历史的发展中,到了汉代已经是非常成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与油灯文化相关联的一些风俗,例如祭祀等。油灯文化的发明不仅仅是和造型有关,更多的还和宗教、礼仪相关。油灯重要的品格就是燃烧,王阳明提到过“光不仅在烛上,光还在周围”,王阳明的思想对于我们认识油灯文化,极具启示意义。

  Q:您展示的这些油灯做工都十分精美,也代表了当时的文化特点,围绕油灯是否有一些有趣的故事?

  陈履生:灯在古代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身份和地位。在中国古代,关于点灯的故事也有很多,如凿壁借光。

  从唐代开始,出现了一种“省油灯”。在这次的展出中,也有几盏。“省油灯”的特点是,肚子特别粗,在壁上有洞,可以用来灌水,道理很简单,因为要降温,温度越高燃油越高,注水后就可以降低燃油供量,达到省油的目的,这种灯在国外是没有的。中国古代发明了多用途的灯,既可以放在桌子上,又可以挂在墙上。中国古代油灯的装置艺术,为我们油灯文化积累增添了丰富的内容。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