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灯灯相传 点亮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陈履生:灯灯相传 点亮中华五千年文明

2018-05-08 09:20:13  来源:贵州日报

  赏油灯 看文化多样性

  Q:这次展览中展出了各种造型的灯,这些造型都有一些什么特点和来由?

  陈履生:这次展出的一个油灯,灯柱就有60厘米长,有三个灯管,是实用型灯。灯柱的变化也有很多,如汉代的龟形灯。汉代标准的油灯,灯柱的大小都是不一样的。

  除了标准的灯型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是独立造型的油灯。它的灯盘是跟造型连在一起的,如猴型灯、辽代的“狮子油灯”等。到了元代,在甘肃地区发现油灯比较多。元代发现的灯的造型和老鼠有关,为防止老鼠、猫偷吃油,这个地区就发明了密封的储物罐。在甘肃地区,有种灯的名称叫“气死猫”,这种只有在甘肃地区有。

  到了明代,和佛教有关系的油灯,其中人物造型灯中,有一种“娃娃灯”,目的在于求子,这次展出中也有一盏娃娃灯。在四川地区出现较多的“书灯”,就是书生用得比较多,灯把上可以放笔。

  Q:在近代,中国的油灯发展是否受到外界的影响而发生改变?

  陈履生:在历史进程中,我们可以发现,油灯出现了各种材质变化,在“丝绸之路”上,新疆地区的油灯有伊斯兰风格,西藏油灯中有铜质八卦图形。因为唐代开始与西藏开始相互关联,所以西藏油灯有汉代的影子。到了清代,西方石油开始进入中国,中国开始点煤油,煤油灯出现以后,中国发展进程开始改变。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