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家陈少卿,乐在其中爱抄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书家陈少卿,乐在其中爱抄书

2019-03-28 08:36:16  来源:山西晚报

  书法·《金瓶梅词话》

  抄录80多万字,与香港文化学者梅节先生成为忘年交

  山西晚报:《金瓶梅》不在四大名著之列,您后来为什么选择抄写《金瓶梅词话》呢?

  陈少卿:1991年抄录完红楼,接着抄录《水浒传》,其间阅读了《金瓶梅词话》,深深被其生动的语言所感染,决定抄写。

  关于《金瓶梅》,梅节先生在我抄写的《梦梅馆定本·金瓶梅词话》影印本“校者弁言”里这样说:《金瓶梅词话》是中国著名长篇白话小说,也是一部最具争论性作品,自诞生以来,贬之者诋为“市诨之极秽者”“当急投秦火”;赞之者誉为“伟大的写实小说”“同时说部,无以上之”。其实,除去书中一些不雅的性事描写,《金瓶梅词话》无疑是中国文学宝库中之奇珍,与《水浒传》《红楼梦》属同一水平作品,而其反映社会生活之广阔、刻画人性之深刻、运用语言之鲜活,恐犹在二书之上。

  山西晚报:您是怎么结交上梅节先生的呢?

  陈少卿:抄书一定要选择自己中意的版本。抄录每部古典著作前,我都会学习研究其版本、评论等。我曾把抄过的前十几回《金瓶梅》复印后分送给海内外研究金瓶梅的学者,意外得到梅节先生的回信,说他正在进行《金瓶梅词话》的第三次校勘,我可以抄他的校订本,并由他影印出版。这使我欣喜若狂。

  梅节是著名的红学家,《金瓶梅》研究大家。1950年考入燕京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就职《光明日报》社,1977年移居香港,1992年创办梦梅馆,主营文化出版。他和出版社的好友商议,出版《金瓶梅》排印本。《金瓶梅》的版本,现存最早的是万历年间的《新刻金瓶梅词话》,也称“词话本”,那可是在山西介休发现的,更接近原本。另一个版本是崇祯年间的《第一奇书金瓶梅》,也称“张竹坡评本”,较为通俗。梅先生以日本大安“词话本”做底本,经过两年的校点出版了《金瓶梅词话》(全校本),受到学术界好评,张爱玲说“看了梅节校正本,《金瓶梅》的好显示出来了!”头版售罄后,梅先生进一步校订,出版了“重校本”,给我回信时正在进行第三次校订。

  山西晚报:梅先生远在香港,您抄录《金瓶梅》时,怎么和他交流呢?

  陈少卿:主要通过信函交流。他在重校本上把修改的内容用红笔标出来,陆续寄给我,他陆续改,我陆续抄。梅先生精益求精,中间也反复修改过几次。只要他重新修改了,就马上寄给我,我也重新抄录。这让我深深领略到大家严谨的学术风范。我用了三年多时间,抄成《梦梅馆定本·金瓶梅词话》并影印出版,共80多万字。

  我抄写的《梦梅馆定本·金瓶梅词话》是梅先生研究、校订《金瓶梅词话》的结晶。据此次校订,他整理了《金瓶梅词话校读记》,共收录校记7400多条。其间,受他的委托,我承担了梦梅馆校本《金瓶梅词话》排印本的校对工作,由台湾里仁书局出版。

  梅先生博学而平易,自2006年中国大同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首次会面以后,我们陆续见过几次,每次相见,他都认真地讲文化,真诚地谈生活,与他交往,受益良多,久而久之,我与梅先生成了忘年交。

  值得一提的是,梅先生的小楷也很有特点,是典型的文人字。他曾把早期抄写的《梅节手抄四朝绝句》影印赠送朋友们,颇受珍重。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