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家陈少卿,乐在其中爱抄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书家陈少卿,乐在其中爱抄书

2019-03-28 08:36:16  来源:山西晚报

  书法·《四书》及其他

  抄录20多万字,养气养心,乐以忘忧

  山西晚报:您抄完几部古典小说巨著后,转而又抄写中国古典哲学类著作和名篇了。

  陈少卿:随着阅历的增长,更易于学习和理解哲学类古典,先后共抄录20多万字。抄《论语》《孟子》《中庸》《大学》,可以领会到修身、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抄《道德经》《庄子》,可以体悟到洞明世事的智慧;即使抄短篇,也往往会感受到如欧阳修《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

  山西晚报:古典对您来说是修身,那么写字主要是养性了?

  陈少卿:孔夫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写字可以说是一种良好嗜好吧。

  回想起来令我感到幸运的是,小时练字时买到的第一本字帖是《颜真卿多宝塔间架结构帖》,由此打下了颜体的底子,并一直保持着颜体的风格。无论书法还是人品,颜真卿都是我崇敬的楷模。字如其人,他的字突出体现了其正直端庄、气势恢宏的性格特征。我一直在努力向颜真卿学习养浩然之气。

  在纷繁的社会氛围中,找一点时间,找一个空间,安安静静地坐下来,进入自己主宰的世界,是我的生活选择。每天写写字、读读书,愉悦身心,陶冶性情,是我的精神需求。向往“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境界而已。

  结语:

  30多年来,陈少卿用小楷毛笔抄录古典文学名著、儒家经典著作和诸多名篇名章名句等,总计500余万字,摞起来近两米高,他自哂可以算是“抄作等身”了。

  看着这些大部头,疑惑陈少卿何以要这么做,而且30多年如痴如醉,一直坚持不懈。陈少卿说,一是喜欢,二还是喜欢。喜欢毛笔书法,喜欢古典文化。(郭志英)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