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旻:搜妙图真 勾画心灵深处“桃花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张谷旻:搜妙图真 勾画心灵深处“桃花源”

2017-10-18 16:21:34  来源:杭州日报

  张谷旻,1961年生于浙江杭州,先后获得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画系主任,西泠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其作品曾获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奖”,获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提名,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或省展银奖,为中国文联“97’中国画坛百杰”称号,数十次参加全国学术邀请展、双年展。

  出版有《张谷旻画集》《中国美术家·张谷旻》《中国画领军人物·张谷旻》《张谷旻山水画集》等数十种画集。

狮子林速写之一  纸本水墨 2014年 

  他曾游走于西部荒漠与高原,体察河山的雄浑崇高;他更迷恋于江南山水与园林,体味山川的灵秀淡逸,三十多年来不断“搜妙图真”,画家张谷旻努力地营造着心灵深处的“桃花源”。

  他的画作,有如一首首游移于现实和梦幻之间的“山林弦歌”,壮美润泽,雄秀并蓄,元气淋漓。单单在去年,张谷旻创作或与师友合作为G20峰会创制了数幅山水佳构杰作,如西湖国宾馆会见大厅、金砖五国会议大厅的《西湖早春》,峰会主会场的《万里江山图》,杭州机场接待室的《西泠秋意图》,峰会特展的《西湖秋胜图》,以水墨丹青诗情画意地展示了中国风格和江南韵味。

  钟爱山水 就爱上画山水

  张谷旻生于1961年,长于吴山脚下,西湖边。从小喜欢涂鸦的他,在小学、中学里常常为学校出大批判墙报,“写的画的都是国家大事,能收获同学们羡慕的目光,相当有成就感。”

  1980年,张谷旻进入杭州市美协主办的业余美校学习,“选择山水画,纯粹是对自然的钟爱,对西湖的迷恋。那个时代学画,想法很朴素,压根儿没想以后要成为名家,就是喜欢。”

  当时,山水画任教的有在浙江美院读研究生的卓鹤君和在浙江大学任教的杜高杰两位老师。“卓老师教学严谨,注重临摹;杜老师则鼓励为主,随和宽松。”那时节,美院的孔仲起、童中焘、姚耕云等先生也来上课,都让初入国画学习的张谷旻获益匪浅。

  沉下心来学习了几年后,张谷旻在旁人的鼓动下欲报考浙江美院。“当时我还是忐忑的,虽然自己在这业余美校算是学得好的,但要和面向全国的学子竞争进入美校的区区几个名额,谈何容易!”

  “杭州顶尖,当然在全国都是领先。”杜高杰老师的这一席话,让他豁然开朗:1984年,23岁的张谷旻顺利考入浙江美院中国画系。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